105學年度畢業特刊 2017-08-07

【五虎崗展翅 第五波起飛 】航太四林大鈞 選讀民航學分學程 圓飛行夢

航太四林大鈞

因熱愛飛機,所以想更了解飛機的相關知識,讓我在深耕航太系課業外,選讀本校與中華航空公司合辦「民航學分學程」累積實戰力,於去年暑假、大四下學期都在華航實習。民航學分學程主要是由學校傳授專業知識理論、華航業師提供實務指導,讓學生透過實習了解航空業之工作內容,如果沒有實習,不會知道航空公司工作項目有這麼多!因為在實習前,只知道飛行員、空服員和飛機維修員;實習過程中親自體驗了模擬機、參觀機坪、近距離接觸裝載、卸載等航空地面工作,這些都令我驚嘆不已,實際操作也和想像中的完全不同,對我來說都是學習的過程。

我在實習過程中,印象最深刻的是2人一組的報告,因為內容須與專業領域相關,蒐集資料、整理數據外,報告當下還有專業人士聆聽,這和大學報告完全不同,真的讓我們很花心思!我們的題目是「飛行員的疲勞管理」,為讓內容豐富正確,與夥伴在每天實習工作結束後,回家仍不斷地討論和準備內容,也探詢現役飛行員情況,雖然準備和報告過程裡,讓我們很緊張,但也收穫滿滿,更了解航空領域的高度專業。實習中,不但學到風險評估的相關知識,也體驗滅火、跳滑梯、海上迫降等安全訓練,可看見華航對安全的重視。

我從國中起就開始構築航空夢想,當時曾到美國當交換生,觀察到當地航空業興盛、看到飛機在天空飛翔,很嚮往那樣的自由,也因為我喜歡,所以想更靠近!因本著對航空的熱愛,讓我挺過繁重的航太系課程,歡迎不論科系的學弟妹應該把握機會修習民航學程,有些非航太科系的學生也都能在此發揮所學;大學所學偏向學術專業,透過產業實習學到實務操作,實習內容遠比想像的豐富,光是英文使用就需有更多專業用語,鼓勵學弟妹要把基礎打好,才能更進階學習專業知識。

經過華航實習,面對未來也有更多選擇,我想先從飛機維修員開始努力,把基礎打好,認識飛機的原理和程序,之後朝簽派員邁進。在即將畢業遠航之際,將帶著航太系所學、業界實習,堅定地為自己的飛行夢想築夢踏實,未來希望能在飛行航道上,駕駛著飛機奔向藍天。(文/陳品婕整理、攝影/吳冠樑)

NO.1041 | 更新時間:2018-08-14 | 點閱:69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4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