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5-13

發揚儒家文化 推向國際社會

【記者翁履中報導】國際研究學院五月四、五日兩天,分別於驚聲國際會議廳及台北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以「東方文化與國際社會」為題,舉辦國際學術研討。來自世界各地的學者一致推崇東方文化,認為東方文化值得推向國際社會。

與會人士均為國內外知名學者專家,其中包括前行政院長李煥,台大教授黃光國、石之瑜、本校校長張紘炬、國際學院院長魏萼等。國外學者則有北京大學東西方文化中心主任梁守德博士、美國史丹福大學胡佛研究所資深研究員馬若孟博士、伊利諾大學亞太研究中心主任于子橋博士及義大利東方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Paolo Santangelo博士等。

在第一天的會議中,學者們針對東西方文化的融合和世界各地區的文化特色進行討論。交通大學教授魏鏞以在政府工作的經驗,對東西方政府官僚體制進行比較分析。史丹福大學馬若孟博士則對兩岸定位問題及在“一中”的架構下,台灣該如何進入國際社會有所疑問,引起在場的學者專家廣泛的討論。

第二天的議程中,與會的學者對於「儒家思想」多加讚賞,伊利諾大學于子橋博士、北京大學梁守德博士一致表示東方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儒家文化,隨著時代的變遷,應有所調整和進步,也就是所謂的“新儒家”甚至“新新儒家”的概念,讓儒家的文化能推向國際,發揚傳統的東方思想,並進一步與西方進行融合。

此外,特別邀請文錙藝術中心副主任張炳煌現場揮毫,讓許多國外學者留下深刻印象。首度來台的義大利東方大學亞洲研究中心主任Paolo Santan-gelo博士表示,他對台灣的印象很好,肯定本校辦學的積極與用心,此次回義大利他將與義大利東方大學羅馬大學討論與淡江的合作事宜。與會的前駐越南代表胡家騏博士也對此次研討給予正面的肯定,並且特別表示淡江大學在邁向“國際化”方面的努力是有目共睹的。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9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