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3-10-27

「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沒有人可以放棄你。」

【記者高郁萍報導】上週三(二十二日)身心障礙宣導週──愛無礙,在鍾靈化館中正堂舉辦「激石的水花──生命歷程分享」演講。邀請口足畫家謝坤山、校友花敬凱、楊聖弘與公行四李克翰與大家分享,他們與自身障礙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

雖然只來了幾十位聽眾,顯得冷清的會場,卻沒有掃了主講者謝坤山的興,他在開場便說,很多人很好奇為什麼一個失去雙手、一隻腳和一個眼睛的人,能綻放出這樣開朗的笑容?對此,他提到自己很喜歡「性」這個由「心生」組成的字,只有自己能做自己的命運建築師。

活潑的講演過程中,謝老師不時與台下聽眾互動問答。他分享自己從十六歲受傷後的感受與體悟,告訴大家要看重自己。「我不活在別人異樣的眼光裡,也不活在別人薄薄的兩片嘴唇裡。」謝坤山如是說。

目前,他正著手繪製一幅長兩百公分、寬三百六十公分的畫作,希望可以在明年九月於中正紀念堂舉辦的世界性口足畫展中展出。

演講回應人教資系(現資圖系)校友花敬凱表示,他覺得自己很幸運。雖然父母沒有給他健康的身體,但給了他聰明的頭腦。去年在美拿到特教博士學位的他堅定地說:「只要自己不放棄自己,沒有人可以放棄你。」

公行四李克翰在回應時展現幽默的一面,現場笑聲不斷。提到後天造成的肢體障礙時,他娓娓道出也曾落寞消極的感受。現在選擇重新走回校園的他說:「轉念一想,出車禍後,我就是大明星,我就是要給人家看。既然要給人家看,我為什麼不美美的、有信心的、有實力的給人家看?!」開朗堅毅的心志可見一斑。

校友楊聖弘現任中華民國無障礙科技發展協會秘書長,他勉勵身心障礙同學要先接受自己。「當你接受自己的障礙,你所展現出的能量是會發光發熱的,那時讓人注意到的,便不會是你的障礙,而是你散發的光熱。」他說道。

謝坤山老師於結尾時說:「父母給我一無所有,但零的背後是無限可能!不要去看別人有而自己沒有的,要珍惜自己已經擁有與還擁有的。」整場演講,在同學們熱情索取簽名中劃下完美的句點。

在商館展示廳的身心障展覽中,許多同學也嘗試了拿柺杖、視障等不同的參觀方式,親身感受到這些同學生活上的不便。

NO.55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2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