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投書 2002-05-13

她走了我們好痛

黃虹菁是經濟一B的好學生,長得很漂亮,活潑開朗,人見人愛。

四月二十九日早上,同學都無心聽我上課。一通來自醫院的電話,使大家再也按耐不住,他們要趕去見虹菁的最後一面。留下我一個人,瞪著教室天花板上兀自旋轉的風扇,很難相信原本多采多姿、青春美麗的一條生命,就此香消玉殞,化作黃土。

事情發生於二十五日的凌晨,四個在「好樂迪」歡唱一夜的同學分乘兩部機車回校。在大業路與大度路的交口,第二部機車不幸與東吳大學一位學生的汽車相撞。騎車的邱同學雙腿骨折,臉部多處外傷,當場不省人事。被載的虹菁更不幸,她的頭顱和腹腔都大量出血,送到醫院時早已沒有血壓。榮總緊急為兩人開刀治療,經過漫長的手術之後,邱同學總算沒有生命危險。但是當我去醫院看他時,面對病床上的病人,遲疑了一會兒我才認出他來。因為昔日英俊的臉龐,已經面目全非。醫生還說他必須臥床三個月,雙腿才會復原。相對來說,虹菁的情況卻沒有這麼幸運,她一直沒有清醒過來。在焦急、不安的氣氛之下,這種情況一直拖延到四月二十九日早上為止,虹菁終於宣告不治。

悲劇發生之後,開車的東吳學生成為眾矢之的。據聞當天他一大早出門,是為了提前到校準備期中考。我沒有充分資訊,不敢判定誰是誰非。對於負有調查責任的檢警單位,他們很可能也找不出是非公道來。即便是非公道理得清楚,也沒有多大意義,因為虹菁已經回不來了。

我也不想訓斥同學夜遊的不是,因為「人不輕狂枉少年」,大多數人在大學時代都幹過這種事。不同的是,當年我們夜遊是走路、騎腳踏車去的。現在的年輕人則採風馳電掣的方式,穿梭在都市叢林之中。如果大家的危機意識不夠充分,災難隨時都會發生。

美國加州駕駛規則手冊提醒開車人「Always expect the Unexpected!」一個進步國家的人民是用如此小心謹慎的態度在開車。但在台灣,憲法甚且僅供參考,更別說交通規則和號誌了。奉勸各位同學,駕駛時自己循規蹈矩還不夠,你還得小心很多粗魯、瘋狂的人,以及許多有問題的號誌和路面。

我也想呼籲學校,在校園顯眼處(或是網頁上)設立車禍死傷人數累計資料,讓慘痛的教訓成為怵目驚心的提醒。讓健忘的年輕人,不再認為那些不幸的故事不會發生在自己的身上。

虹菁走了,我們好痛。希望這是最後一件無謂的犧牲!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