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5-13

魏逸群:最能自由揮灑時就是最自信的時候

演 講 人:卡內基資深講師魏逸群

演題題目:開創自己的機運

演講時間:四月三十日晚上六時卅分

演講地點:化中正

主辦單位:創意暨應用學會

【記者毛雨涵整理\陳震霆攝影】「一列通往中國的火車,其中一個車箱中載了一個泰國人、一個韓國人、一個台灣大學教授和一個台灣大學生。在路途中泰國人拿出榴連來跟大家分享,大家都嚐了吃後還剩下一些,泰國人就毫不猶豫地把剩下的榴蓮丟到窗外去。這是大學教授心疼的說:這榴連很貴呀,你怎麼就這樣把他丟了呢?泰國人說:這在我家鄉多的是,沒有什麼好可惜的。這時韓國人從他的背包裡拿出百年人蔘來分送給大家,之後剩下幾株,而他也把剩下的人蔘丟向窗外去。這時大學教授又是心疼的叫到:唷!這好貴的呢!韓國人也和泰國人如出一徹的說:這在我家鄉普遍的很,一點都不稀奇,丟了就丟了。大學教授苦惱的低下頭,他沉默了一會兒,想了想,突然他抓起身旁的大學生,在大家吃驚之中,「砰」的一聲,他已經把那個大學生丟出窗外了。」

創意講座「開創自己的機運」就在主持人的笑話中,同學的笑聲中揭開序幕。「現在的人都必須學會當空中飛人,以免不小心就被人家從窗外丟出去。」卡內基資深講師魏逸群接著主持人的話,笑笑的說著。「很高興看到你們,我對淡江有一份特殊的情感,因為當我交女朋友時,我就把她帶來淡江照相,也因此擄獲她的芳心。」

很多人都說對自己要有自信,但自信是什麼呢?「喜歡自己、掌握自己、了解自己……。」台下各種答案此起彼落。對,說得都沒錯,大家的答案中都離不開自己,但是我可以給大家一個更好的詮釋。自信就像是照鏡子,就如同你從鏡中看到的自己。就像我來這兒演講,站在台上所抱持的心情。如果我覺得大學生好了不起,看待你們的心情就像我看待當年是大學生的姊姊一樣的崇拜,那我一定很緊張,深怕說錯什麼被你們嘲笑;另一方面,若我是用長輩的口氣,以教導的方式向你們演講,基本上也已經有一種上對下的姿態了。這兩種都不是最好的方式。最棒的方法是把我自己融入到你們之中,用交朋友的方式。這時我們之間是平等的,是不卑不亢的,這樣在任何場合中都能清楚自己的角色和地位,最能自由揮灑時就是最自信的時候。

而要在企業界真正與別人不同,是必須有條件的。魏老師提出了三大項--「專業、技能與態度」。你們知道這三者對一個成功的人來說,各佔的比例分別為多少嗎?專業知識佔十五%,而態度和技能佔85%。專業知識是你在你所屬於的專業領域中所需要的,卻也是最不重要的,因為在學校學的東西都是在訓練你思考的方式,學的都是基礎和理論,到了社會上通常是必須再重新學起。利用你在學校學到知識為基礎,然後從你所在的職位上再去學習你在職場上所需要的能力。

態度跟技能為什麼佔了這麼高的比例呢?態度是指一個人對於事情的看法,就像半杯水在桌上,悲觀的人會說:怎麼只剩下半杯水,而樂觀的人會說:真好,還有半杯水,這就是態度上的差異。而技能是指除了你專業知識之外的能力,其中最重要的技能就是人與人相處的能力。對一個剛進入職場的人來說,技能和態度好的通常都是企業會優先聘用的對象。以企業的觀點來說,每一個新進人員都是一個投資,他要教導你,而你在態度上表現出的是積極、肯學,那就可以在最短的時間達到公司所賦予你的任務。若在人與人的相處上也有良好的方式時,這樣的人對於公司來說,可以讓公司以最少的投資達到最高的效益。

在卡內基中,最著重的就是人與人的關係。人與人的相處方式是一種能力,這種能力並非與生俱來,而是後天訓練與學習的。有時候會覺得自己與別人相處不來,並不是因為你不會,而是因為環境改變了,而你沒有將你與人相處的能量轉換過來。像我們小時後永遠都知道爸媽什麼時候在生氣要躲的遠遠的,也知道什麼時候跟爸媽要零用錢一定會到手。但為什麼我們上了大學、出了社會就不知道什麼時候什麼樣的狀況上司會生氣,什麼樣的態度會討人歡心,小時後擁有的能力到長大了之後卻喪失了。所以在人際關係的能力上,是必須反覆的練習和注意的。

NO.50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6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0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