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2-03

社論:淡江校園規劃的前瞻性思考──從友善的校園談起

一個現代化校園的指標,不是在於校門的光鮮與校舍建材的昂貴,而是在理念是否領先,這也正是張創辦人一再闡述的「未來化」的觀念。本校在這次教育部推動「校園無障礙環境」的計畫中,以「友善」為主題,是一個頗具前瞻性且觀念領先的做法。

然而,我們的校園是不是一個友善的校園?該如何擴大使用對象,應是面對傳統「無障礙空間」觀念的突破。校園要完全無障礙是不大可能的,但是我們可以讓校園友善一點,友善與否是個程度的問題,只要有心去做,校園就會慢慢變得比較友善。畢竟,「無障礙環境」只是一個技術的課題,「友善的校園」則是挑戰觀念的革命。創造一個友善的校園,不只是架設更多的無障礙設施,而要追求一個更廣泛也全面的優質校園,在下一個世代裏,生態、防災、知識經濟等將是校園的主要課題。

生態的校園 當人們過度追求發展的社會,也開始反思文明所帶來的災難,該如何讓環境得以永續發展,對於自然環境的態度轉變為:儘量避免不必要的破壞、或加入過度人工化的設施,更積極的方面則是:創造比較合乎生態的環境以利生物多樣性發展。生態的觀點反映在校園規劃方面,簡單來說是對於自然界各種生物的尊重,維持一個接近自然的生態環境,建築物須嚴守綠建築的各項規範,戶外空間提高地面透水性,校園植栽採多樣性規劃,大地工程使用生態工法等,這些都是最進步的環境規劃理念,並且已經有技術的支援。

防災的校園 位於人口密度偏高的淡水校園,同時擁有附近地區十分缺少的資源-校園開放空間與教室。兩年前921地震的經驗告訴我們,校園需要建立防災體系,各大樓消防設備的設置維護,只是消極的防微杜漸,如何建立整個校園與鄰近地區的整體防災體系,才是最有效的良策,舉例來說,當災害來臨時,兩萬多名師生的校園如何進行疏散?校園空間如何收容校區附近受災民眾?緊急用水、食物儲存空間、事先的規劃與緊急使用時的管理機制等,定期的沙盤推演以及檢討更新都是必要的。921地震以及事後救災的經驗告訴我們,這些工作無法期待政府部會或是地方政府來完成,學校必須事先自行規劃以及主導。

知識產業的公園 在知識經濟的年代,校園是高知識密集的地區,也是具高經濟產值的地方,知識的生產不是一個複製與再生產的過程,而是需要不斷創造與突破。藉著網路科技,透過虛擬空間人們可以取得大量的資訊,但是創造性的想法或靈感的來源,卻都是在真實的空間內完成,人們必須不時脫離自己特定的專業討論圈,與身邊的人接觸而得到創造的養分。面對知識經濟的挑戰,校園必須扮演一個「公園」的角色,它不只是一個欣賞珍奇植物與精緻庭園造景的花園,而是提供許多人漫步、沉思、相遇、對話、討論、吃三明治的大眾公園。沒有圍牆的淡水校園,原本就具備公園的特質,但是校園已慢慢被改成一個過度人工化的花園,而工館、商館、驚聲一帶又為了要解決大量人潮與車潮的機能需求,而形成一個緊張的城市街頭。

校園規劃的理念隨著每個時代的價值觀而改變,殖民地時期與地方疏離的貴族學校、公民社會與社區密切結合的社區大學、網路社會與科技產業結合的知識園區等,這些都已經成為校園規劃史的經典。今天如何讓我們的校園比較友善?是一個觀念先於技術與經費的課題,我們期望學校能正視這個問題。

NO.486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