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3-11-03

本校博碩士論文受矚目

【本報訊】根據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學位論文資料庫」的統計,全國各大專院校博碩士論文下載總次數,本校為私立大學的第一名,截至十月底止,總次數達125385次,佔總次數3.3%。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本校博碩士論文被下載的總次數,在各大專院校裡總排名為第七,前六名分別為臺大、成大、中山、政大、交通、中正,在淡江之後有師大、中央、臺科大和東華等多所國私立大專院校,可見淡江研究生在學術研究方面的成就,的確有目共睹。

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由國圖的資料來看,本校的成績的確不錯,不過,常被下載的博碩士論文,多為較新穎的題材,切合於現今社會潮流及時尚,本校下載總次數為私校第一,顯示本校博碩士論文題材較為吸引人,但卻無法顯示實際使用情形,這是較為可惜的。她也提及此系統尚在建置中,往後上網資料量愈多,本校名次應還有往上升的空間。

本校博士論文被下載次數為2868次,碩士則122517次。在全國個人前一百名中,本校有三篇入榜,被點選下載次數最多的為商管學院高階主管管理碩士學程方楚的90學年度碩士論文《企業導入ERP系統之關鍵成功因素──以電子資訊主機板製造業公司為例》,下載次數1645次,排名35。

國家圖書館的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是由教育部高教司委託國家圖書館執行的專案計畫,資料內容收錄45∼91學年度各學校之論文,自86年9月提供Web版線上檢索系統以來,深受各界的好評與重視,目前單月的使用量皆達十萬人次以上,網址為www.ncl.edu.tw。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6:09:41
  • 線上人數:178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