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2-04-15

一批批的日文專書捐給圖書館

【記者陳佳怡專訪\張佳萱攝影】「人生有幾個二十一年?這段時間,使我對淡江有著深厚的感情。」日文系陳伯陶教授說著他捐書給本校圖書館的緣由。

日文系陳伯陶教授於本校任教長達二十一年,去年退休而現為榮譽教授的他,仍不忘對學校盡一份心力,今年二月初,將家中部分珍貴日文藏書捐給圖書館。陳伯陶教授表示,這批書籍皆為他於民國六十四年在日本購買,而現多已絕版,雖為家中部分藏書,但也有四十多捆,共四百四十二冊,其中內容以教育學佔了一半以上,次為日語修辭學、日本文學、日語學及醫學等相關叢書,都以日文書寫。這次所捐的書籍為專書性質,適合對日文或日本文化有興趣的同學來閱讀研究。

而當被問到為何不直接將書捐給日文系時,陳伯陶教授回答:「淡江的藏書雖然很多,但都以中英文的書籍佔了大部分,相比較下日文叢書實在是很少,而為了嘉惠更多學生,所以我將這些書捐給了圖書館,這是最主要的原因。民國七十二年,我擔任本校第一任日研所所長,當時,為了替學校添購相關日語書籍,我向大阪的萬國博覽會募款日幣三百五十萬,儘管如此,能夠購買的書籍還是有限,所以我便陸陸續續將家中的日文藏書捐出,再者,也是因家中藏書過多,擺放不下,才將這些書做了一個最好的安排。」

陳伯陶教授對自己所購買的書籍也是愛護有加,除家中好幾層的活動書櫃,充分利用空間擺放愛書外,而害怕書籍因空氣潮濕受損,更於每個櫃中放置乾燥劑。

而買書永遠不嫌多的他,於今年一月底,再度前往日本購買了一千三百四十多冊與日本歷史相關的日文專書,提到這件事時,陳伯陶教授說,等他將此次所購買的書籍閱讀完後,又會有一大批的書籍將捐予圖書館。對於自己所捐出的書籍,陳伯陶教授表示,只希望同學能夠善加利用,發揮書本最大的價值。

陳伯陶教授為何獨獨對日文鍾情呢?除了自己本身為日文系的教授這個原因外,出生於日據時代的他,小學便開始接觸日文,而於中學二年級便前往日本唸書,時間長達十六年,在這段期間奠定了深厚的日文基礎,也讓他對日文漸感興趣。

平時喜歡讀書的陳伯陶教授,也有著一顆喜歡幫助同學的心,他說:「我現在唯一的願望,便是幫忙年青人,幫助學生出人頭地。」而本校前幾屆日研所的學生,也曾因陳伯陶教授的協助,順利考上日本知名大學博士班。陳伯陶教授還偷偷透露說,在他的學生中有四對是因他的牽線介紹而成為夫妻,而其中則有三對為國際結婚。

陳伯陶教授認為唸書只有一個「勤」字,甚至更勉勵本校同學,必須廣泛地閱讀,來增加自己的知識,而且要從對自己有用的書籍感興趣開始。陳伯陶教授更笑著說,自己唸書已養成了習慣,每天晚上八點半到十一點是他唸書的時間,如果不看書的話會睡不著覺。

NO.49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215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