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4-08

台大優秀青年林澂

編者按:上月底適值青年節,台灣大學也選出該校優秀青年林澂,該生品學兼優,吸引各大報爭相報導,本報特予轉載,或可供本校同學借鑑。

楊欣怡/台北報導

跟林澂比起來,所有偶像劇男主角都相形失色。

台灣大學在一個星期前選出本學期的年度優秀青年,將代表學校參加三二九青年節的總統表揚大會,結果由電機系二年級的林澂當選。事實上,早在甄選的過程裡,林澂的名字就已在校方傳開,因為修雙學位還兼輔系的他,總成績平均竟然恐怖地近乎滿分,令人嘖嘖稱奇。

可別以為他是書呆子。這位台大新出爐的優秀青年擁有十幾封師長推薦信。他是台大望月詩社的總編輯;他也是去年國酒會的台灣青年代表,並且是青年APEC研習營的優秀學員,未來將代表我國出席各項國際青年交流活動;上星期他才赴日本參加英文辯論比賽;參加馬拉松比賽亦名列前茅……此外,他外型俊逸,氣質穩重,身高一百八十,完全不輸給時下的偶像劇男主角,這樣的「超夢幻學生」,想不當選都難。

林澂(澂是『澄』的古字)上學期的總平均是九十七點五二分,而且修課內容南轅北轍,其中包括中國近現代史一百分,微積分與物理學都是九十九分,英文九十八分,他還在台大圖書館創下二千多本的借閱紀錄。對於自己的「萬能」,林澂謙虛的說,其實他並沒有什麼了不起,只是比較用心,而且也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而已,而獲得高分的方法也無他,就是多問多學。他什麼書都看,每天大約花四到五個小時閱讀。

雖然林澂很低調,但他的事蹟仍廣為師長津津樂道,負責承辦優秀青年業務的學務處,每個老師都對他的學經歷如數家珍,認為他幾乎是夢幻學生,還有人覺得他會是將來的馬英九。林澂說,他之所以出來選優秀青年,主要目的是希望能藉由此頭銜讓社會也能聽聽他的想法。他覺得現代大學生普遍缺乏對公共政策的參與意願,而且對人生沒有方向感;另外,他也認為大學裡的文化建設不夠,人文學科被普遍忽視,他希望自己可以朝科技法的領域去努力,他的夢想是有一天創立一所「有感覺」的大學,讓所有學生在古意的校舍建築裡,都可以感受到真正的學術氣息。

這樣子外表與內涵兼具的男生,當然有很多女孩喜歡,不過林澂說,他現在想多陪陪家人,女朋友的事就順其自然,至於拍偶像劇,他暫時沒有興趣,現在的他,只想當個單純的學生。(轉載自2002.03.24中時晚報)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90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