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4-08

電子期刊年預算近千萬

【記者陳佳怡報導】本校圖書館擁有近四千種電子期刊,你知道他們的價值有多高嗎?圖書館館長黃鴻珠表示,這些資源每年預算約一千萬左右。

黃鴻珠表示,資訊是需要付費的,雖然同學們只要開啟電腦,連線至圖書館網站便可享受電子期刊等資源,但學校是花了龐大經費才購買這些電子化資訊,往年都必須撥與圖書館一千萬左右預算,來添購新的電子資訊。

這樣龐大的資源,師生使用的情形如何?上學期及今年一、二月份的使用統計量,明顯都以開學中旬為最高峰,每月使用紀錄可達上千次。黃館長解釋,因為一到學期中,學生都要交報告了,必須上網查資料,所以才會有如此高的使用量。而平時寒暑假中的使用情形,雖然較開學後減少許多,但也有百人的紀錄。

然而,目前中、英文期刊使用量,卻差距甚多,黃鴻珠館長說:「大部分的同學都會因為英文閱讀上的不順,而放棄閱讀英文的機會,其實,只要多查字典,不怕麻煩,克服了閱讀上的障礙後,便可以透過英文獲得更多的資訊。」

圖書館將於四月二十二日及四月二十五日晚上六時半至八時半,在總館三樓301指導室舉辦「蒐集資料的方法」系列講習,課程內容涵蓋如何查詢本校與校外圖書館館藏、利用電子資料庫與電子期刊蒐集資料、及網路資源的介紹與應用,歡迎有興趣且二次課程均能參加的師生報名,報名時間即日起至四月二十二日止,報名網址:http://service.lib.tku.edu.tw,名額以三十人為限,額滿為止。

凡全程參與者皆贈送「蒐集資料的方法,第四版」一冊,並發給「圖書館學習護照」。除此之外,黃鴻珠館長於文學院開有「人文學文獻」課程,而鄭麗敏副館長於中文系則開有「中文網路資源」課,課程內容中都有提及如何使用電子化資訊。

NO.49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9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