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3-11-03

撿拾。

大三這一年,對於校園的一切感觸特別深。遊盪在校園的百花川,樹影草叢間,看見從雲層透下的天光,微微晃動,真澈如金。一年的大學生活就像一條遍布宮燈的道路,晃眼便走完一回,雖有美好回憶,卻仍萬般不捨。有時我願變成一本破舊皺黃詩集裏的一隻小小蠹書蟲,慢慢啃食詩的言語。但時間的風快疾,偏要擾亂,無法讓我這般優遊自在。

課堂上老師介紹法國羅浮宮、神秘的蒙娜麗莎,聽同學上台分享到國外參觀博物館的經驗,這對於從未出國的我來說,除了羨慕以外,心想總有一天自己也要到法國羅浮宮,親身體驗。大三這一年也是我第一次踏進傳播館,上一門有關紀錄片的課。在黑暗中觀看影片、寫下筆記時,我總想我的人生似乎也是一齣紀錄片,自己導演,獨自對話採訪。

雖然有時人生不如一行波特萊爾的詩,但我慶幸我的大學生活是在我的故鄉,淡水。大三這一年或許是最需要給自己空間,去找尋片段記憶的時刻了。我曾允諾要為淡水寫一首詩,畢竟這是我的故鄉,所有童年往事記憶都深刻埋在這裡,當然也包括少女時期的淡淡青春。回憶總是如此美好,當夕陽垂照,浮雲流浪,我又會再度記起許多過往。在淡江的大學生活只剩下一年多,總有點不捨,有時想到也會有鼻子痠痠的感覺。在這裡我成長了許多,也遇見了一個無話不談的朋友。有個老師曾說她以前在大學也有一個很好的朋友,到現在她們仍然保持聯絡,老師說我們一定也會像她們一樣,到老感情還是不會變。我想以後老了,一定要約她一起回到校園,足跡斑斑,撿拾回憶。

NO.55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08:19:20
  • 線上人數:2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