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3-18

擴增藝術展演空間的意義

本校學生合唱團在今年度國父紀念館所主辦的「金嗓獎」合唱比賽中榮登第一名,為淡江博得另一項難能可貴的榮譽。在這麼多有音樂系的學校,和社會音樂專門人才的競爭下,本校學生社團能夠脫穎而出,就代表著合唱團實已達到相當的水準。尤其,在校內沒有藝術相關科系的奧援下,以同學們的努力所獲得的這份殊榮更是彌足珍貴。

淡江大學在有限的校地與資源下,亟思突破現有的瓶頸以再創造第二曲線的高峰,所以主事者莫不殫精竭慮的尋求任何發展的可能性。目前本校擁有文、理、工、商、管、外、國、技、教等九大學院,所涵蓋的領域不可謂不廣,只是在人文發展的過程中,缺少了藝術科系,使得文藝方面顯得較為不足。我們當然也了解要成立系所必須思考到相當廣的層面,並非以大而滿足,所以成立藝術相關科系不見得就是淡江目前所必須要完成的工作,因為在核心課程中已將藝術獨立為單一學門,每一位淡江同學都必須要修習至少一門的藝術課程,藝術教育通識化已是淡江大學的特色之一;同時也斥資成立了全台灣學府最先進的藝術中心,其高水準的展覽作品、寬廣明亮的環境設備都為淡江注入了藝術的活水源頭。而學校為了提升校園的藝術氛圍,最近又再度研議要更改驚聲大樓中正紀念堂的設備,使之成為具有高水準的演藝廳,相關人員也都緊鑼密鼓的進行整修工作,期望在下一學年度開學始,能擁有一座高水準的演藝廳。

對於主事者要建構演藝廳的觀點和作法,我們絕對支持與贊成,因為多年來我們一直苦於沒有一座較好的演藝廳,使得部份較高水準的表演也無法在校園內展現,當然同學們也無法在較好的藝術環境中涵養,更遑論音樂、表演社團的訓練。然而,對於新設演藝廳的構想,我們也願意在尚未完成之前,先提出以下的建言:

第一、若要設立演藝廳就必須要用較好的設備,如此才能真正使高水準的展演團體進駐淡江,若只是增加一般性的音樂教室,則現有的設備只須簡單更新即可,當然也無法達到藝術教育的目的。

第二、演藝廳不同於一般的教室,必須要有專業的人才來管理,要知道:演藝環境的經營更重於空間的建設。本校的文錙藝術中心就是因為禮聘藝術大師來規畫經營,才有今天持續活化的藝術生命,演藝廳同樣也必須要有專門的策演和管理單位,才不會浪費設備。若只為了省下些許的人事費,而交由一般的事務單位管理,不僅無法發揮效用,更是浪擲資源。

張創辦人處心積慮的擘劃淡江的未來,所以提出了改建演藝廳的構想,我們相信:若是能將演藝的空間和功能發揮到極至,將補足了淡江通識教育中藝術層面的一塊缺角,也可使淡江的發展更上層樓。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