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3-18

淡江合唱團再奪金嗓獎冠軍

【記者鄭素卿報導】淡江合唱團本月九日參加由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第七屆全國中山杯金嗓獎合唱比賽」,以最專業的優美樂聲、傲人的實力,打敗包括北師院音樂教系合唱團等專業團體,勇奪冠軍。

集合本校學生及畢業校友的淡江合唱團,三月九日下午一時,抱著充分準備的信心踏進國父紀念館大會堂,經歷了數小時不分區、不區分男、女混聲,並分三輪的比賽,終於獲得第一名的榮耀。這場集結全國各方高手,包括「台中愛樂合唱團」、「大愛之聲合唱團」等知名合唱團體的合唱比賽,今年共有29隊參與。建中、北一女校友組成的青音勻合唱團、北師院音樂教系合唱團則分獲二、三名。

國父紀念館此次合唱比賽經辦人王劍雄說:「五位評審在專業的考量下,綜合評審結果,評選淡江為第一名,這就是對你們最大的肯定。」本校合唱團團長公行三陳勇誌說:「這些都要感謝學長姐的幫忙,他們有些每星期從台中、新竹趕來淡水練唱,真的很辛苦。」

指定曲「永遠的故鄉」是由蕭泰然老師所編曲的台語歌,不會說台語的人怎麼辦?「硬學啊!」陳勇誌說:「曲子裡有很多傳統道地的台語,連我這個會說台語的人都不太用的,只好硬學起來。」他補充說:「這首歌兩年前的公演時有練過,所以練起來還不會太難。」

自選曲「內蒙民歌組曲」(草原戀+八駿贊),是由團內藝術指導兼指揮杜明遠老師改編自「內蒙青年合唱團」曾得過世界第二名的歌曲「草原戀」、「八駿贊」而成的,「這兩首歌曲風豪邁,各自有獨特的風味,把它們的特色結合起來使曲子更豐富。」杜明遠說。

淡江合唱團為本校學生社團,曾在民國八十五年、八十六年,蟬連中山杯金嗓獎冠軍,事隔多年後再次扳回冠軍寶座,「我們是學生團體,可能也有素質差異的時候,」杜明遠則持平常心看待:「學校社團的水準較不容易維持,有時候學生畢業就失去一位人才了。」他說。淡江合唱團對音樂堅持的信念,促使他們花更多的時間練習,不斷往前努力,陳勇誌也說:「真的是早也練、晚也練,連平常空堂都要練唷。」

在出版社工作、每週末都要加班,卻還是心甘情願回來練唱的大傳系畢業校友邱韻璇表示,練唱時不但要注意所有細節,同時也注意的傾聽別人的聲音,與別人的聲音相和。她希望:「大家能夠繼續努力,千萬別因此而停滯。」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0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4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