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3-18

本校將有育嬰假嗎?

【記者王勝民報導】被視為兩性平權里程碑的兩性平等法於本月8日正式實施,本校是否會有育嬰假?陪產假?佔全校教職員近半數的女性同仁均極為關注。

由於攸關員工權益以及影響學校人事與經費,本校校長張紘炬及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對此事均極為重視。張家宜表示,已請人事室擬定相關配合草案,本校將全力配合該法案精神,使每個教職員工能在平時上班的場所,營造出更和諧的職場兩性關係。

人事室主任羅運治表示,對於「禁止性別歧視」、「免於性騷擾的權利」、「雇主要定性騷擾防治措施及申訴懲戒辦法並公告」等三項規定,學校都將全力配合,已將草案送交本校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審查,預計將提下次行政會議討論。

本校共有七一七位女性教職員工,不少人都關心育嬰假及陪產假的擬定。預計所提的草案中,有兩天陪產假及最長兩年的育嬰假(服務年資滿一年者,可請最高兩年的留職停薪育嬰假),家庭照顧假最長七天(以事假計算),每月女性生理假一天(以病假計算),至於會不會設哺乳室或托兒所,則另需考量空間問題,以上所擬草案,須待兩性平等委員會開會討論後,再提法規會及行政會議通過,才可能正式公佈實施。

擔任國策顧問並任教於本校中文系,從事婦女運動多年的專任教授李元貞認為,該法案把女性工作權應與男性平等的觀念推廣於社會,有其宣誓性意義,但要求真平等,恐怕還有許多措施要推行。

資訊中心徐慧如表示,她剛生的第二個女兒與老大均選擇餵食母奶,所以,她每天都需到化妝室擠奶,十分不便,她建議學校可考慮選擇部分教師休息室,隔出一小空間作為育嬰室,將可嘉惠哺乳中的女性同仁。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7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