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2-03-18

蝸牛啊!請帶我去散步吧!

被一隻蝸牛帶著去散步,是怎樣的滋味呢?我不曾體會過;不過,倒是有篇文章可以和你分享。

曾經讀過一篇文章,作者以第一人稱的口吻描寫牽著蝸牛去散步的過程。他是這麼說的:「基於上天的授命,我正牽著一隻蝸牛去散步。蝸牛牠走得好慢好慢,任憑我催牠、拉牠、呵斥牠,牠還是不為所動;拿牠沒輒,我只好跟著牠的腳步……就在這極度緩慢的散步過程中,我忽然聞到了花香、感受到空氣的沁涼……啊!這樣的感覺,不曾有過,正因為我跟在蝸牛的後頭,才有這樣的體會呀……!」

走在蝸牛的前面,作者感受到的是無奈、煩悶、生氣;然而,走在蝸牛的後面,作者的體會卻是大異其趣。同樣都是和蝸牛一起散步,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不同?

賣個關子,聰明的你,想看看!

簡單的故事,傳達出「認知取向心理諮商」及「理性情緒心理諮商」的要義。這兩個心理諮商理論,都強調:「人們的心理困擾、不適應,都是因為人們將自己陷在狹窄的思考空間裡。」也就是說,人們用單一、沒有彈性的眼光,在看自己的生活遭遇,最後產生情緒上的痛苦。白話說來,就是我們常說的「鑽牛角尖」。

常見的例子譬如,一個總是帶著有色眼鏡「這個世界沒什麼好期待的」的人,總是會忽略生活中的驚喜;最後總也會得到一個結論「是啊,我就是這麼無奈地生存著」。如果疏於覺察,反覆迴繞在這樣的思路密室裡,往往會有憂鬱的狀況出現。

話說回來,同一隻蝸牛,同一段路程,同一個散步人,為什麼前後兩段的心情差別這麼大?正是「角度」的不同啊!

如果說用「多元的角度」看事情,會對心情有這麼大的影響;那麼,下一次,當你心情不好時,可以用那些方式來處理呢?找個人談談,聽聽他們的看法;找本書看看,了解其他人的想法……都是增進多元角度看事情的方法。總之,「走出這間思路的密室」就對了!

看來,趕走壞心情,似乎沒那麼難!看來,促進好心情,似乎是容易的!

或許,說不定那一天當你心情不好時,邀請一隻蝸牛帶你去散步,你也會有另一番體會!

NO.49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