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3-04

早大願出借通信衛星

【記者彭郁馨報導】日本姐妹校早稻田大學教務部事務副部長島根繁等四人於上週一(二月廿五日)下午四時蒞臨本校訪問時表示,願意出借通信衛星給本校,以便日後施行遠距教學的雙向交流,創造嶄新的兩校關係。

此次面談,雙方共同提出三個合作的可能方向:一、網路教學。二、日語教學。三、交換生作短期進修。三者皆針對原來的基礎加以擴充。而日語教學則分別交由兩校的推廣教育中心,作細部的洽談。

早大向本校表示,可以出借通信衛星設備供本校使用,設置的費用,由早大提出備忘錄、契約的簽署,以確立基本上的大原則,本校則表示再協議。

不過由於學制上的衝突,日本通常在四月開學,屆時本校已近期中考,很多課程開設無法順利進行,因此目前雙方暫未合作遠距課程。遠距日語教學方面,日文系主任劉長輝則表示,因為學分及課程安排制度的關係,現階段亦無法馬上實施。學術副校長馮朝剛則建議,初階段不妨先採實驗性質的作法,最快下學期就可以試辦。

早大且反應遠距教學的講座課所使用的教室太大,他們希望以小一點的教室來替代。而針對教室方面遠距教學組則表示,遠距教學所開設的教育學程學生人數只有七、八人,應該可以維持一定的品質。

早大表示,他們目前已完成與松下電氣合作的共識,由早大的推廣教育中心將英文教學、日本文化歷史和商業課程等內容,編成教材,再透過企業的運作,推廣到全日本,使許多社會人士易於接觸高等教育,變得平民化。

早大指出,他們已有通信衛星運行,通信範圍更包括台灣。遠距一對一的會議系統除了可讓不同地的人,直接面對面,沒有障礙的溝通,更可以應用於語言的學習,以及讓早大能跟亞洲其他大學進行異文化的交流。稍後並輔以早大遠距教學網站,呈現出目前已經在實施的遠距教學成品。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