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2-03-04

九十學年度第二階段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 創辦人張建邦開幕致辭

校長、副校長、各位主管、各位同仁:

今天是淡江大學一年一度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今年是二○○一年的開始,也是嶄新的二十一世紀。經過學校五十年的基礎,現在要進入二十一世紀,未來五十年的發展,與前面五十年的發展有何不同,或者是有什麼新的方向?我們非常的慎重。雖然不一定要訂五十年,或者可以訂十年至二十年,就是二○一○年到二○二○年的目標。今年「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請所有的一級主管、各單位的祕書、教師代表及二級行政主管代表參加,大家好好檢討,訂出具體方針,以達共識進而往前邁進。

第一階段已請院長與系主任、所長參加,人數較少,主要是談系所主任扮演的角色,特別請教育學院的四位老師分別報告系主任的角色扮演、大學的使命、及淡江的系所主任應該做些什麼等。今天教育學院黃炳煌院長會將上次第一階段會議的結論,做簡要的報告。校長也會向各位報告學校第一曲線的檢討及第二曲線的開展。什麼是第一曲線的檢討呢?就是淡江創校從1950年開始,到2000年這五十年間,我們成立了兩個校園,其間校園搬家兩次,一次是創辦時期在淡江中學借教室上課,然後搬移到現在五虎崗的淡水校園;另外一次是從台北的博愛路搬移到現在金華街的台北校園,從1950年開辦到2000年只有這兩個校園,所以我們的規劃是以兩個校園為目標,過去常常稱為「淡水校本部」和「台北城區部」。可是從今年開始,我們要修改這個想法,因為我們現在有三個校園了,並決定淡江大學以地方來區分,分成「淡江大學淡水校園」、「淡江大學台北校園」、「淡江大學蘭陽校園」。現在有三個校園,所以要有三個校園的思維。學校所有的出版品,要把三個校園的校址、網址和電話號碼都列出,學校所有的單位都要有三個校園的想法和做法,這是淡江的第二曲線。

論文質量應不斷成長

淡水和台北兩個校園的目標要繼續推進,這是第一曲線的範圍。今天的會議就是要請各位分組檢討和改進。第二曲線則是未來發展的方向,想法可以海闊天空,想得越多越好,但最要緊的是能務實可行。至於第二曲線三個校園的想法和做法到底為何?校長將會報告,我就不在此說明。今天特別強調的是要從檢討過去到發展未來,檢討的有兩件事:第一、本校經過五十年的努力,已在台灣的大專院校中有立足之地,我們現在更要努力往前發展,使淡水校園成為一所研究大學的校園,需要有研究、有出版品。根據最近三年的統計,校長的專題報告中有重要的資料,統計中可看出我們的研究和出版,在八十七學年度論文總篇數是1197篇,八十八學年度是1288篇,八十九學年度是1347篇,研究論文一直在增加,只有論文的質和量不斷的增加成長才能為學校爭取學術地位和聲望。本校教師假如論文篇數除以老師人數,八十七學年度出版的論文平均是1.82篇,因為有的老師寫好幾篇,有的老師沒寫,平均下來有1.82篇,八十八學年度是1.96篇,進步了,但是到了八十九學年度變成1.88篇,開始退下來,八十九學年度總篇數是增加了,1347篇,但是除下來是1.88篇,增加了老師的人數,但是論文產量沒有提高,這點就要檢討了,九十學年度是到明年的七月底,絕對不能再往下降,希望論文的質和量都可以再提高。老師的出版著作,八十七學年度有122本,八十八學年度有154本,是很好的,八十九學年度又下來了變成96本。八十九這年因老師人數增加之後,學術研究指數卻下降了,出版著作也比前年少了,雖然研究論文篇數是增加了一點,但是與老師人數除下來平均就少了,這點要特別注意。國科會的研究案部份,八十七學年度有232件,八十八學年度有216件,稍微少一點了,但是在八十九學年度很好,有260件,所以國科會的研究成果不錯;而一般案,八十七年度有81件,八十八年度有86件,到了八十九年度只有76件,又少了10件,所以一般案的成果也減少了,大概與經濟不景氣有關。學校的行政人員和老師的比例是1:0.9,這個比例是相當高的,我參考國外的大學,1比1都已經算高了,這點表示行政人員的支援人力是很充分的,不過,最好是老師再增加些,與行政人員維持1比1。今年九十學年度希望大家共同努力,這是我第一件要報告的事。

讀書風氣仍有進步空間

第二、我要特別提出本校學生的讀書風氣。根據本校自我評鑑報告,結果顯示讀書風氣很受到重視。從八十七學年度以後開始自評並出版第一本白皮書,現在八十八年、八十九年的馬上也要出版,校長前兩天將自評的結果送董事會,我也正在看內容,顯示學校各方面都有進步,非常好。自評一共有六十幾個題目,最重要的就是讀書風氣的建立,讀書風氣在八十七學年度的滿意度,老師部份,問老師覺得淡江的讀書風氣如何?〝不滿意〞的有49.8%,〝很不滿意〞的有21.4%,加起來大概是70%,〝滿意〞與〝沒意見〞的只有30%,老師們有70%認為讀書風氣不好,這是老師部分。八十九學年度〝不滿意〞的有53.7%,比上次〝不滿意〞的不降反升,但是〝很不滿意〞的降低了,只有12.4%,所以加起來是65%,總數算起來進步一點了,上次是70%,而這次65%,所以進步5%,但是這還不夠,希望所有的系所主管要檢討,了解是不是功課壓力或作業(as-signment)太少了,理工學院可能作業多,讀書風氣較好,文法商學院是不是太鬆了?

行政人員覺得讀書風氣如何?在八十七學年度時,〝不滿意〞的有47%,比老師49.8%稍微低一點,〝很不滿意〞是5.5%,所以總共加起來是52%,可見學生讀書風氣不好是大家共同的看法,都認為學生在校園逛來逛去不唸書;八十九學年度有33.7%行政人員不滿意,有3.4%很不滿意,所以總數從八十七學年度的52%降到八十九學年度的37%,可能與新建圖書總館有關,因為八十七學年度圖書總館剛落成啟用,把學生吸引到總圖書館來,行政人員沒看到很多學生逛來逛去,因此感覺有進步了,所以行政人員的滿意度增加很多。

而學生自己怎麼想?學生對讀書風氣的滿意度,在八十七學年度學生〝不滿意〞的是35.8%,〝很不滿意〞的是9.6%,總共45%,所以老師的49.8%覺得讀書風氣最壞,行政人員的47%是第二,學生倒覺還好,不過加起來也有45%不滿意。經過三年,到八十九學年度,學生〝不滿意〞的是28.5%,〝很不滿意〞的是7.5%,總共36%,從45%降到36%。老師的滿意度進步5%、行政人員的滿意度進步15%、學生的滿意度進步9%,所以都有進步了。希望九十學年度再檢討時能大大改進,老師部分現在是65%,雖不可能一下子變好,但至少要降低到50%以下,其他的希望還要再進步。學校的研究及讀書風氣非常重要,若不檢討改進的話,本校創不出名氣來,這兩件事一定要做好學校才能在第二曲線中求發展。

為準備從二十世紀邁入到二十一世紀,學校舉行過「跨世紀發展指導小組」會議,在八十八年五月廿九日第二次會議中,馮朝剛副校長對「如何提升學生素質與讀書風氣」發表專題報告時提出一些辦法,如成立讀書會等。各學院在開會時還要把那篇報告再拿出來檢討到底做了多少,要有具體落實的做法,這樣九十學年度的評鑑才會有進步,只有加倍努力還不夠,要能加四倍的努力,確實執行才能改善這問題。

未來發展三項重點

以下三件事我認為對學校未來的發展是很重要的。第一、就是「研究大學」的成立。淡江大學淡水校園要進入研究大學的方向,還有幾個系沒有研究所,所以〝系〞不增加要增加〝研究所〞,而且要增加研究所博士班。要成立一所有學術價值和聲望的大學,也就是國際研究學院魏萼院長所謂的的「學術重鎮」,需要全校有共同的決心和努力才行。第二、就是要聘請最好的老師。今年本校聘了多位很優秀、也很有聲望的老師,但是還要繼續延攬。第三、要善於爭取和利用資源。不管是行政方面、人力方面、資源方面,學校都給予全面的支援。從前學校規定教授出國參加國際會議是一年只能申請一次,新進來的老師一年內還不能申請,現在只要有論文發表,一年申請幾次不限制。各院、系、所舉辦國際會議儘量在淡江校園召開,經費學校支援一部分,主辦單位自己也籌募一部分,如此才能發展成一所真正有名的研究大學。

在這2001年尾,2002年即將到來的時候,我們還有很多值得討論的事,像蘭陽校園要設立什麼學院等等,第二曲線可以海闊天空的思考,大家可以儘量提出自己的想法來討論。淡水校園方面,未來的硬體建設要建三棟大樓:第一棟是體育館,大概要過了年才能開建;第二棟是研究大樓;第三棟是行政大樓,這三棟大樓我們預備在2010年時全部建好。蘭陽校園方面未來招收學生先以五千人為目標,蘭陽校園校地比淡水校園大一倍,有四十公頃,但是將來學生最多招收一萬人,因為是採英式全人教育,學生全部都要住校,不像淡水校園的宿舍只可容納二千五百位同學住校,因為淡水校園沒多餘空地再建宿舍。蘭陽校園剛好相反,學生全部要住校,有多少床位才收多少學生,多一個學生都不行,因為會沒地方住。到2010年蘭陽校園學生大概有五千人,到2020年大概可達一萬人,這是最大值。

今年的「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花了許多時間準備並分兩階段進行,希望能夠帶動學校在二十一世紀,從2001年開始的十年或二十年的發展,使淡江大學不但永久立足在台灣學術界的前端,也能在國際學術領域爭一席之地。祝今天的會議成功,謝謝各位。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