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橋 2002-03-04

拈花微笑,自在人生

南宋女尼有首詩:「盡日尋春不見春,芒鞋踏破嶺頭雲。歸來笑拈梅花嗅,春在枝頭已十分。」大學生活的追求不也如此嗎?有些人為了要追求多采多姿、快樂充實的生活,於是汲汲營營終日,到頭來卻是身心俱疲、鎮日煩憂,甚至失去自我、懷憂喪志,更遑論拈花微笑、自在此行了。詩中提到:歸來時春已在枝頭,但是大學生活的春天在哪裡?在大學裡如何拈朵微笑的花而自在行?其實,拈花微笑是不須假外求,亦不須藉他人手,就在我們的本身啊!安排自我投入現實,就能夠擁有快樂豐實的大學生活。

赫賽曾經說過:「此生是什麼不是我的責任,如何安排此生卻是我的責任。」生命的責任就是在學習挑戰「要求完美」的自我,嘗試著與那個害怕犯錯的自己對話,嘗試著允許自己犯錯、接納自己的錯誤,當受到老師或學長姐指責時,固然需要深自反省,更要虛心的受教,因此,要學得一笑置之、幽默以對、以及自我解嘲,就能避免自我情緒的失調、壓力的失控與壓抑難伸的困擾。在大學生活「全品管」的理念中,希望同學們在校園裡能夠面面俱到地學習,不僅重視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的發展,亦需擁有健全的人格心理,更要以前瞻性的思考為自己製訂一套品質水準的行為管理策略。

學務處諮輔組在本學年度與政治大學、海洋大學、東吳大學等七所大學聯合舉辦「拈朵微笑的花,人生自在行--防治自我傷害」心理輔導週巡迴展,針對大學生各種生活實際問題與新新人類心理需求課題,提出各校心理輔導專家的經驗與看法,希望同學們能夠透過一系列的海報、工作坊、手冊等活動自助學習提昇生活EQ,為自己的生命找到一個適當的出路,謹此祝福各位同學能夠拈朵微笑的花度過美好的青春歲月。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55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