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2-03-04

匆促成軍 最後一個月收手

【記者趙浩均報導】相較於其他隊伍獲獎的喜悅,「真是不可思議!」是L5團隊的執行長韓昆舉(管科二)獲知「葉子書屋」得到第三名成績時的唯一感想。

這場由搜主意數位科技公司、台灣固網和新學友書局舉辦的第一屆「EC大專菁英盃電子商務大賽」,有來自全國各個大專武林高手,進行長達四個月的廝殺,能夠獲獎,L5不但沒有興奮到失去理智,卻有種「嚇到了」的意外。

韓昆舉解釋,「其實在最後一個月L5就已經退出比賽。」因為主辦單位的新學友集團在去年十月爆發嚴重財務危機,雖然僅剩一個月比賽就將結束,但在團隊的評估下,認為繼續參賽,勢必要到奇摩等網站去登廣告,這樣「燒」錢下去會有相當程度風險,為了避免投資金額無法回收,在連續幾週營業額都獨占鰲頭的優勢下,決定提前退出比賽,也和第一名的一百萬獎金擦肩而過。

曾有人替L5覺得可惜,但韓昆舉卻樂觀的認為,「本來連得獎都不抱希望了,能獲得主辦單位的肯定,對我們來說已經很意外了。」

平時就對電子商務很感興趣的韓昆舉,在系上組了一個研討會,安排課程、準備講義,專門討論電子商務,因為研討會的討論課程十分紮實,因此成員從大一到大四的同學都網羅在內。

當韓昆舉注意到比賽消息時,已經距離截止報名日期只剩十天,但仍馬上決定參加比賽,找來研討會的同好匆促成軍。L5在一開始就為「葉子書屋」瞄準分眾市場,以「主題式網路書店」為取向,喜好人文的讀者則為他們的主要訴求對象。

「葉子書屋」每半個月就推出新的主題探討,並提供主題選書,包括「夜生活」深入採訪報導夜市和pub文化、「網路文學」中,包括新興的網路作家水瓶鯨魚、痞子蔡等也是討論的主題,此外,還推出每日一則的書評導讀及每月一次的編輯選書。他們也抓住網路購書族喜歡撿便宜的心態,推出「99元專區」的特價書展,套書館和PDA館則是滿足不同消費者的需求。豐富的網站設計,使得「葉子書屋」上線首週即躍昇為營業額冠軍隊伍。

因為比賽適逢暑假,隊員們都已回家,要全聚在一起不那麼容易,所以比賽開始的頭兩個月,L5在網路上開了秘密聊天室,定期舉行每週的網路會議。當時所有的策略研討和書店方向選定,都是在你來我往的字句間中成型,見不到面,眾多紛紜的意見要怎麼統整呢?「那就比誰打字快阿!」擔任知識長的徐唯真玩笑似的表示。L5這個隊名的由來,也是因為五位隊員在站上的ID都剛好以L開頭,才得以產生。

網路開會的好處是即使再怎麼吵,總少了點火藥味,但也因透過電腦,隊友彼此間的督促不易,曾有一陣子整支隊伍的軍心渙散,大家各忙各的事,韓昆舉回想到當時,「真的一度有想放棄的念頭,不過好險撐過來了。」L5的隊員都認為,在過程中,不斷的學習、嘗試各種機會,才是比賽最大的收穫。

NO.49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5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8 19:44:53
  • 線上人數:3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