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2-25

林若雩赴馬訪總理

【記者翁履中報導】東南亞所所長林若雩博士,寒假期間率領東南亞所師生一行四人,前往馬來西亞進行學術訪問,並與馬來西亞總理馬哈地進行面對面的深入訪談。

馬哈地總理分別就亞太區域、政治、經濟、文化與教育、綜合性等問題進行回答。他指出,期盼台灣與馬來西亞能加強雙方貿易,未來將持續推動兩國的經濟合作,但當前馬來西亞無法與台灣簽訂雙邊的自由貿易協定;同時他擔心若台灣宣佈獨立,致使海峽兩岸發生戰爭,影響亞洲安全,將嚴重損害東協各國的利益,此為馬來西亞所不樂見的情況。

林若雩指出,由於此次是馬哈地執政二十年來,首度接受來自台灣學術界組團訪問,因此受到國內外媒體的極高注意。且本次的訪問為直接與國家領導人接觸,可說是間接進行了學術外交的工作。

林若雩表示,我國的外交工作受限於大陸的壓力,本次訪問雖為學術性質,但就外交角度而言也是一大突破。此次訪問內容已先於中國時報刊出,並將收錄於今年9月由林若雩所撰寫的馬哈地個人專書中。

【記者林芳鈴報導】化學系教授暨本校建邦中小企業創新育成中心主任高惠春,原為經濟部技術處「鼓勵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計劃」民生化工組召集人,自本月一日起升任為審查總召集人,過去曾任總召集人的學者包括:前逢甲大學校長楊濬中、現任中正大學校長羅仁權等,顯示高惠春能力深為經濟部所肯定。

該計劃的技術審查共分為民生化工、生技製藥、資訊、電子及機械等五項領域,每一領域各有召集人。高惠春曾任技術審查委員,去年獲聘為民生化工組召集人,擔任召集人期間表現優異,今年更上層樓,被拔擢為五項領域總召集人。

高惠春表示,經濟部技術處推動「鼓勵中小企業開發新技術計劃」,主要負責推動並協助國內中小企業創新技術級產品研發,以提昇我國中小企業之競爭力,非常鼓勵各大專院校的育成中心共同推行。她也很希望能透過這個機會,協助廠商進駐各育成中心,讓各項產、官、學界合作計劃能順利推動。

NO.49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