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2-01-07

社論:出版中心成立在望

新年許新願,在2002年伊始,學校贈給全體師生的獻禮,即是著手籌備「出版中心」,以便在下學年正式成立。

此一決策定案,緣於上月歲末本校召開的第78次行政會議議決獲得通過。與會人員經熱烈討論和評估,咸認為邁向研究型大學自我期許的淡江,就資源整合和站在知識生產、傳播及推廣的立場,以充分發揮大學教育的功能,實有必要在現階段成立出版中心。尤其隨著近年來大專院校如雨後春筍成立,台灣教育生態驟變,高等教育進入多元化競爭時代,我們將面臨前所未有衝擊。要迎接挑戰,需以宏觀角度推動校務,展現優勢,除加強教學品質,提升學術水準和聲望外,更需建立自我特色。而出版中心的設立,有助激勵學術研究的風氣,達成以上的任務。在此謹提出我們的看法如下:

隸屬高等學府的出版中心,要全方位發揮功能,其涵蓋業務相當廣泛。諸如學術性書籍、刊物、教材、教學媒體及一般出版品的出版和發行;出版物的銷售、交換刊物之出版等各項業務。本校目前即將成立的出版中心,其主要的職掌是:一、出版及發行學術性書籍、期刊、教科書及多媒體教材等出版品。二、辦理校、內外出版品委外印製及經銷等相關事項。三、申請登記國際標準代碼及申請期刊索引登錄。四、其他出版業務之相關事項。限於人力和客觀條件,擬規劃將淡江人文社會學刊、理工學刊及隸屬於各科系所的六種國際學術期刊,和大一英文等教科書納入出版,行有餘力後再擴大出版範圍,以創造淡江特色,提升學校形象。過去出版品由各相關單位自行印製,以致品質不齊,價格不一,因此,「工欲善其事,未能利其器」。為改善此項缺失,未來各單位之出版品,一律由出版中心以委外方式統籌辦理,進行全面品質管制,提升教學品質和效果。

或許有些淡江人對此規劃覺得「似曾相識」,因淡江過去曾設置出版部,為一一級行政單位,下設編輯、印務、經理、出版四部門。鼎盛時期擁有四十多名員工,發行淡江時報、創辦「明日世界」雜誌,以前瞻的觀念,成功帶動國內未來研究風潮。另還編輯淡江學報和講座,並擁有驚聲書城及印刷廠,出版一系列叢書上市。但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配合學校政策,於民國80年功成身退。至於目前要成立的出版中心,規模與經營方式雖異於以往,但有過以前寶貴的實務經驗,相信可再創出版中心的第二曲線,績效與成就將更勝於以往,「青出於藍而勝於藍」應是指日可期。然而,我們要特別指出,任何一項舉措的成就,除決策的釐訂與堅持外,重在執行,而執行則要唯才是用,遴選適當人才以發揮其長,必能事半功倍,終底于成。

值此知識競爭的紀元登場,腦力密集的時代來臨,「知識就是力量」,在經濟活動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大學是創造知識和傳播知識的殿堂,賴以提升國家競爭力的重鎮。因此,國外歷史悠久的知名大學,無不擁有規模宏大,人才濟濟、享譽學界,赫赫有名的出版部門,如美國哈佛大學和芝加哥大學等名校,其出版著作皆深獲國際學術界的重視和肯定。我們雖然受限於主、客觀條件,無法和名校比擬,但我們期許出版中心能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謙卑,立足淡江,放眼天下,以各校的成就為標竿,為邁向世界一流的卓越境界努力和前進。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3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