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1-07

提昇學術著作水準 再設出版中心

【本報訊】為加強本校師生進行學術研究,協助校內學術著作與期刊之出版,本校將於今年八月一日再度成立「出版中心」,負責各項學術性書籍、期刊、教科書及教材的出版、發行、委外印製及銷售等工作。

該單位的成立是在上月二十一日召開的第78次行政會議中定案,為使學校出版之學術刊物達到一定的學術水準,一律交由該出版中心出版,由校長擔任出版品之發行人。中心主要職掌有四:一、出版及發行學術性書籍、期刊、教科書及多媒體教材等出版品。二、辦理校、內外出版品委外印製及經銷等相關事項。三、申請登記國際標準代碼及申請期刊索引登錄。四、其他出版業務之相關事項。各刊物之相關學術性,仍委由原編輯委員會及學校學術審議委員會審議通過。

出版中心為二級單位,隸屬於研究發展處,將置主任一人,職員若干人,目前本校由各單位分別出版之「理工學刊」、「人文社會學刊」、六種各學院出版的國際期刊,以及大一英文、未來學、資訊概論三本教科書的相關出版事務,將委由本校出版中心出版。

校長在討論該案時特別指示一項新業務,即今後所有本校出版的國際期刊皆須申請登記國際標準代碼及申請期刊索引登錄。如:CI、SCI、SSCI、EI等,以提高本校學術水準,並鼓勵教師們積極從事研究,多發表學術論文及研究成果。

本校原在民國六十年代,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即已獨具前瞻眼光,設立「出版部」,後改為「出版中心」,為一級行政單位,行政人員一度達到四十五人,出版的「明日世界」月刊極具學術水準,並有一系列叢書由當時的驚聲書城行銷全國;許多老師的著作成為各大學課程相關教材,淡江時報業務亦為出版中心主要工作。惜因經營問題於八十年暫停各項業務;今為鼓勵學校各項學術活動,應再設出版中心,除了對各學術刊物之品質進行更積極之管理外,校長張紘炬更進一步的表示,我們期許未來只要是「淡江大學出版中心」的出版品,均是品質保證。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7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