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2-01-07

手機簡訊 就可以查成績

【記者李世清報導】本校自完成全國大專院校中第一所網路線上選課的作業後,本學年度在通訊科技技術上再次有新的突破──開發出將簡訊運用在教務行政系統上的新功能。

資訊系助理教授陳瑞發表示,現在除了能提供研究所推甄生放榜查詢外,預計在本學期結束前,學校即能提供學生及家長以手機查詢學期成績的功能,並供學生家長查詢自己的孩子是否有遭到二一勒退。

教務處表示,我們現在雖然已經有了網路線上選課及網路線上註冊,但是仍然發現有不足的地方,例如考試小表的分發、註冊通知、命題催繳等一些需要主動通知老師或學生的事情,現在雖然以E-mail的方式通知老師或學生,但是如果他們處在一個無法上網的地方,可能就沒有辦法通知,因此若透過數位式行動電話中的簡訊系統將可以彌補這項缺失。

陳瑞發指出,簡訊未來除將運用在教務系統以外,也可望在學務上、總務上有所發揮。至於有關簡訊新功能方面,主要可以分為兩類:廣播模式及回報模式。

廣播模式功能方面,主要是學校會主動發送簡訊告訴師生相關訊息,包括重大訊息通知(如颱風天停止上班上課)、重大事件通知家長(如學生前學期成績二分之一不及格)、通知監考人員監考地點與時間、催收老師命題、榜單公告通知及催收老師成績等。

回報模式功能方面則是使用者可透過手機,以簡訊方式查詢想要知道的相關訊息,包括考試時間地點查詢、成績查詢及上課時間地點查詢等。

至於在預期效益部分,陳瑞發則表示,除可透過簡訊的主動訊息廣播告知,以減少一些不必要的紙張成本與郵寄費用外,並將整體資訊資源應用發展更加全面化。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0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6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