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驚聲 2002-01-07

陳定國:跨足兩岸必須審慎評估用人唯才

演講時間:九十年十二月廿五日PM6:30

演講地點:台北校園中正紀念堂

演講題目:中國大陸經營致勝之要道經驗談

演 講 人: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教授

主辦單位:管理學院

【記者毛雨涵報導】「企業國際化是充實化不是空洞化。」陳定國院長開宗明義的指出,這一系列的演講都是赴大陸投資經驗談,以先到大陸投資的夥伴的歷程作為借鏡。

國際化是成長的方向之一,大陸為我們的第一個跨足點,因為目前各國投資的主要市場之一就是大陸,離我們最近且同文同種,是最具有優勢的。

投資時對於選拔正確負責的幹部攸關成敗的關鍵。曾有一個例子是,四家公司合資在海南島投資石油事業,每一家公司出兩千萬美金,總共是八千萬美。其中一家是外資派出一名董事長,三家是國內的企業,則合力推派一名總經理。這名總經理,喜歡攀關係,到處應酬交際,但本身卻沒有實際的經營能力。

董事長一看沒有進度,就找國內三家負責人開會決議,要外資再派任一名執行副總。副總來一看建油槽跟蓋碼頭批文都還沒有下來但卻已經開始在蓋,若是到時候公文下不來,所有的建設都會被撤走。副總一看這樣的狀況覺得非常糟糕,因此開始整頓,管理人力資源、用錢要提審核……等等。

總經理覺得大權旁落,董事長也就再換了副總,他是在台灣讀過博士的,一看就知道這根本是欺詐案。副總於是與外資公司提議,必須處理這種詐欺的情形,所以決定要退出,但是兩千萬美金的投資並不是小數目,因為對方經營不善而虧損實在很冤枉,因此決定要提出對另外三家的告訴。

就這樣與國內的三家公司打官司,總共花了四年的時間勝訴,拿回了原有投資的錢,但整個開始投資到控訴共花了六年,雖然兩千萬拿回來,但對總體投資來說依然是虧損的,因此是失敗的案失敗的案子。

台商到大陸可以用六個資源,經營可以得到什麼樣的好處,一、人力資源,工資是我們這裡平均值的十分之一;二、當地就擁有足夠的原料;三、當地的機器設備已達到可以使用的標準;四、內銷購買力強大;五、利用當地借款、股票上市和財務融資。六、管理能力高級人才本地化的職員。好命、好運、好的環境、好的人脈、要努力讀書是人生成功的秘訣。

為什麼要到大陸去,因為文化社會語言的同質性、台灣利用經驗和知識的領先技術進入大陸。中國大陸的產業現狀有四點發展,一為,延續過去二十年來個體戶與外資投資,此方面的經濟將持續成長;二為,八億農村人口的農村現代化改革力量,耕種的方法、肥料、灌溉、育種都有長足的進步,提昇農村經濟;三為,一百多萬家的國營、中小企業,將會留下一千多家大型的。四、長期開發中、西部的興起能力。五、利用廣大土地、眾多人口、政治權力穩定和無窮無盡的發展空間。

NO.491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14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