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2-31

社論:英語教學是淡江國際化的里程碑

本校下學年度將延攬五十八位博士師資,其中以能夠用英語授課者優先考慮。而且本學期的教務會議也通過了國貿系新招收一班四年全部以英語教學的入學新生。我們必須要為學校此一新的思考模式和作為給予最大的掌聲和鼓勵,因為這是本校走向國際化,與國際教育接軌的必然道路,也是淡江繼全面延攬高學位師資之後,另項使淡江邁向優美的第二條曲線的重要里程碑。

在我國成功的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之後,教育產業也受到空前的衝擊,尤其高等教育勢必要調整體質,提升教學水準以吸引國際的注目,才可能因應未來外國名校進入的經營衝擊,其中國際化是必然要走的趨勢。本校在張創辦人建邦博士的前瞻規畫下,早就以國際化為學校發展的既定方向,所以相關措施也都有所因應,然而,國際化最重要的一環就是要和國際教育模式接軌。近程來說:是使國外學生願意到淡江就讀,那麼,淡江除了要擁有優良的教學環境之外,就必須考慮到泯除語言障礙的問題,讓國外的學子馬上能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所以英語教學是吸引外國學子的關鍵;就中程來說:英語教學的目的是要強化我國學生的教育素質,使之迅速接受國外最新資訊,不必受限於語言的因擾以影響其對高深學問的追求。我們必須要承認英語是國際通用的語言,英語教學並不是對特定英語國家的諂媚,或是對自我學術信心的不足,而是要讓學生以最快的速度得到新知識,讓我們的成就迅速傳播到國際的橋樑。至少受過完整英語教學的淡江學子,在學成後步入國際社會時,將可以很快的融入國際社會,成功的將所學轉化成經世致用的內涵。就遠程來說:英語教學是活絡淡江的教學模式,將淡江推向國際舞台,而成為世界性的高等教育學府。雖然教育經營的競爭日趨激烈,使得部份大學校院惴惴不安,唯恐因招收不到學生而產生危機,但愈是競爭激烈也就愈可以看出各校的特色和經營的良窳。本校若是能以良好的現有校務為基石,將危機轉化成契機,順勢將淡江建設成具有特色的國際化學府,何愁學生來源的問題。

只是在大力推展英語教學的同時,我們也必須注意到全面提升淡江學生第二外語的能力,才能在既廣又深的基礎上勇往前進。因為外語能力的強化是讓淡江走向國際舞台的不二法門,但除了外語學院和規定必修的核心課程之外,絕大部份的同學都不太會主動修習第二外國語,我們認為在課程自主的時代裡,每系都應該主動的將外語的學習當成是培養學生的重要任務,撥出部份學分迫使同學修習第二外國語,才能讓淡江真正走向國際化。我們對於國貿系的勇氣給予最大的支持與掌聲,也希望這次的措施能夠成功地成為淡江全面國際化的踏腳石,促使更多的系所踏出這重要的步伐。

NO.490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95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6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