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2-24

本校遠距教學 漸成教學特色

【本報訊】在教學科技化與跨校合作下,本校遠距教學已形成教學上一大特色,目前已開設40學門課程與13所大學合作,修課人數已逾二千人。

本校自八十七學年度開始實施淡水校園與台北校園同步之遠距教學課程,八十八學年度成立遠距教學推展委員會,規劃遠距教學未來發展方向,進而於八十九學年度在教育發展中心下設立遠距教學組,結合教育、電腦,網路學習等科技,具體地推動一人性化與科技化以學習者為導向遠而無距的學習環境。

40門遠距教學課程,包括三類,同步主播11門,同步收播25門,非同步主播4門。

同步遠距教學主要以ISDN連線進行教學活動,淡江大學投資五百餘萬元建立同步式遠距教學教室,以四部後投影式的單槍投影機及兩部平面電視建置遠距教學情境。自建立以來已與國內大學如台大、清大、陽明、中正、中原、交大、輔大、中央、花師、東華、成大、海大、政大等校以及國外姊妹校同步連線,讓教師與學生可與國際大師同步上課,並將淡江的特色課程與外校分享。

此外,為將此視訊服務廣為推廣,於八十九學年度,進一步建立淡江大學校園視訊系統,利用有線電視纜線將校園內會議地點、活動場所與遠距教學教室加以結合,使校園內的遠距教學活動、大型學校活動以及學生社團活動均可利用此系統進行實況轉播與錄影;於九十學年度並建立淡江大學網路視訊選播系統,以數位方式儲存這些活動,以便隨時可於網路上瀏覽,提供給同學一全天候的隨選視訊服務。

在非同步遠距教學方面,本校已擬定遠距教學教材製作具體獎助規則以及編列教材製作經費,預計以每門課程七十萬元至一百萬元的經費來獎勵教師製作非同步式遠距教學教材。此外,已與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資訊工業策進會達成共識,共同推展遠距教學。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8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