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2-24

下學期將收播兩場同步遠距教學研討

【記者王鴻坪報導】本校將與日本姊妹校早稻田大學,合作開設跨國性的遠距教學研討課程。由早稻田大學日本語教育研究所宮崎里司副教授,專為本校師資培育中心的學生,進行同步遠距研討。此課程預計明年五、六月間進行,據悉,本校也因此將成為第一個與早大進行跨國遠距教學的學府。

該項遠距同步研討,將在教育學院師資培育中心所開設的「日本語教材教法與實習」課程中先試行,該課程由日文系講師石川清彥授課。礙於兩國學制不同,故目前無法適用於整個課程,僅於明年五、六月期間各擇一日,在周二的下午二時至三時實施。宮崎里司副教授將在兩次的研討中,與本校進行「日文科教材教法與實習」研討,本校為收播單位,課程將在圖書館後棟I501教室,以ISDN連線方式,並與同學互動交流。師資培育中心修課學生率先參與,亦將斟酌開放給有志於日語教職的學生旁聽。

該項研討已於本校今年校慶期間進行測試,由本校日文系主任劉長輝等多位師長,和早大宮崎里司副教授與該校研究所師生,於藤井彰二教授所授之「日語教授法」課程中進行初步測試。測試內容為日本語聽力讀解教學法的討論,成效良好,因此促成該項計畫的順利發展。

劉長輝表示,本校1997.12.17和早大締結為姊妹校時,已積極商議兩校的學術交流,後由日文系與師資培育中心張雅芳主任配合開設課程、遠距教學組郭經華組長提供技術支援,遂促成一美事。由於本校曾與日本姊妹校駒澤大學等,實施遠距同步會議,因此技術方面,並無障礙。他並表示,此項合作為本校邁向未來化、資訊化、國際化的一個新歷程。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7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