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2-24

全新局勢 北京指將靜觀其變

【記者翁履中報導】本校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等一行人,代表台灣學界參加本月十四、十五日在上海所舉行的「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趨勢與前景」研討會。由於有許多重量級學者專家參與,台灣立委選舉後第一次關於兩岸問題的研討會,因此引來各方關切。

在此次出席會議的學者均為當今兩岸問題智庫的領導者,大陸方面的代表多為海協會會長汪道涵的高層幕僚,包括上海社科院台研所所長章念馳、副所長嚴安林,及上海國際問題研究所副所長楊潔勉等;而台灣方面則由本校國際學院院長魏萼領隊,率領包括前陸委會主委張京育、前駐南非大使陸以正等兩岸問題專家與會。

為期兩天的研討會中,由兩岸的學者專家針對「國際形勢變化與兩岸關係」、「臺灣島內政局變化與兩岸關係」、「WTO與兩岸關係」及「經貿交流與兩岸關係」四項議題,發表研究心得。其中本校外語學院院長林耀福教授發表「後蔣經國到後李登輝,論兩岸關係的質變」,以及本校前校長陳雅鴻教授發表的「新形勢下兩岸關係發展趨勢與前景」兩篇論文,引起與會學者熱烈討論。

根據與會的國際學院院長魏萼表示,此次會議中彼岸學者對於台灣選後泛藍、泛綠軍的勢力消長感到憂心,他也表示北京將繼續對台灣保持「靜觀其變」的態度。為避免長期與民進黨隔絕而缺乏了解,北京將不排除開始與民進黨內較溫和的學者進行接觸。魏萼並指出,此次會議共針對四點問題深入討論,包括了:一個中國原則之爭議、兩岸何時恢復談判?民進黨政府未來動向以及未來台灣進行公投的可能性。兩岸學者雖各自提出不同的看法,但一致認為,當前兩岸處於一個全新的形勢下,未來的發展需要靠雙方面冷靜而理性的判斷來決定。而現在雙方關係可說是處於一個新的出發點之上,值得持續觀察與期待!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7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1:26:14
  • 線上人數:2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