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2-24

設計傑出 呂理煌校友揚眉建築界第

【本報訊】本校建築系校友呂理煌、謝英俊於九日分別奪得第三屆遠東建築獎中最受矚目的「傑出建築設計獎」傑出及佳作獎;畢業才四年的魏國勝則同時獲選遠東建築獎中「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佳作,及上月三十日勇奪義大利虛擬博物館競圖佳作獎,這也是台灣在國際數位建築競圖截至目前最好的成績。消息傳來,令該系師生非常振奮,建築系主任鄭晃二表示,這是台灣建築界給淡江最好的肯定。

最受國內建築業重視的第三屆遠東建築獎共分三項獎,分別是「傑出建築設計獎」、「國際數位建築設計獎」及「九二一校園重建特別獎」,其中最令人矚目的「傑出建築設計獎」本月九日評審,由美國麻省理工建築學院院長威廉米榭(William Mitchell),加州大學建築系教授葛瑞格林恩(Greg Lynn)與城仲模、漢寶德、王大閎、張景森擔任評審,經過討論後,決定由呂理煌的「建築繁殖場」奪得首獎傑出獎,他作品中的「實驗、突破與創新」獲得評審一致青睞。謝英俊則以「九二一地震災區協力造屋系列」獲佳作獎,各獲新台幣一百萬元及五十萬元獎金及獎座。

現為台南藝術學院建築所代所長的呂理煌,在發表得獎感言表示,以新台幣一百八十一萬元打造的「建築繁殖場」,是國內歷年「最低造價的建築獎作品」,他並向同為校友的謝英俊致敬,因為謝的作品可以「齊家治國」,真正照顧災民,他只做到修身。身為建築師的謝英俊則呼籲建築專業者,多把想像力轉移到災區和鄉村。

年輕的魏國勝是哥倫比亞建築碩士,任職紐約Jay Levy建築師事務所,他與兩位朋友以動態智慧型泡泡,設計一個數位薄膜的虛擬博物館獲得該項國際大獎,該項競圖共有來自全球五十六個國家、114件作品參賽,在世界大賽中嶄露頭角相當不容易,同時又以「膨脹的氣室」(Inflatable air-room)作品,奪得本屆遠東建築獎數位建築設計獎佳作,獲頒美金兩千元及獎座一座,一展其設計長才,成就不可限量。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9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