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2-24

大專聯吟 七律創作傳佳績

【記者王鴻坪報導】本校中文系參加第十九屆大專聯吟,創作組於七律比賽中有歷年來少見的傑出表現,得到第四名與第五名的佳績。吟唱組雖落於第五名之外,卻因「孌童」一曲,備受爭議。

二十三所大學派出創作吟唱好手,於十六日齊聚東吳大學。本校中文系四年級的張韶祁同學以一首「縹緲嵐低山不見,飄搖風起雨如懸」的七律作品「雨中作」,於六百多名競爭者中,得到第四名。研四的普義南同學則摘下七律第五名。

吟唱組以古代男同性戀為題,演出漢文帝與孌童共舞,並以布幕投影出恩愛之狀。全場同學叫囂聲不斷,評審老師甚至頻頻作勢要同學安靜。此番的演出得到兩極化的評語。他校參賽者貶為「不莊重、模糊焦點」;但亦有人讚其「前衛創新」。面對這樣的爭議,本校帶隊的中文系聯吟負責人張富鈞同學表示近年來的比賽趨重舞台聲光,為求新意,故以北朝宮體詩為題,並擇輕快的黃梅調來表現。他並坦承過度的重視戲劇效果,以致爭議不斷。

本校中文系近年來參與古典詩歌創作吟唱的同學有銳減的現象,驚聲詩社亦於本學期收社,對於明年中文系是否仍參加大專聯吟,今年已大三的張富鈞同學回答:「今年也許是最後一次了」。他表示:「我們以最震撼的方式演出,目的是希望引起關注!」

NO.489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1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3-29 18:23:50
  • 線上人數:2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