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2-17

我和咖啡館有個約會

【記者洪慈勵報導】下課、空堂該往何處去?過去除了泡網咖、玩熱搖桿去,坐在福園石階上聊天、打屁、看美眉外,想在兩萬多稠密的人口中透口氣,喝杯茶、歇個腳,除了圖書館外,似乎都找不到地方可以落腳。

這個學期開始,學校附近的咖啡館如雨後春筍般的出現,接二連三緊鄰的座落在校園四周,現在不只在學校的古今中外,可以品嚐到咖啡,松濤館下也設置了露天咖啡雅座,在咖啡香與茶香氤氳中,我們發覺淡江人的另一種特殊的悠閒。

喝咖啡 聊是非

大四課少了,通常都能過著悠閒如老人般的生活,但是相對的能夠與同學相聚的時間也變得更少,可能一週都碰不到五次面。蛋捲BBS美食版版主中文四葛思慧覺得快畢業了,反而與班上同學相處的時間更少,於是她常利用空堂時間,約三五好友到咖啡館或茶坊裡聚聚,點一份下午茶,悠閒的談天說地話家常,她笑著說:「大四的課很少,同學越來越難有時間見面,能夠這樣相約喝個茶的感覺很不錯。」不僅如此,他們都會常常討論下次聚會要到哪家店去。

吃過很多家下午茶的葛思慧就說:「咖啡魚的下午茶鬆餅可以吃到飽,店裡頭的每一個杯子都有其特殊的造型,它的俄羅斯奶茶裡加上vodka,與一點點草莓醬,口味十分特殊。斐冷翠只要花個五十九元,下午茶可以吃到半個鬆餅、一個鬆糕,一杯飲料,飲料還可以續杯,非常划得來。」

對於學校附近新開了很多家咖啡館,葛思慧認為下課後同學可以相聚八卦的地方變多了,她回憶過去剛進淡江時說:「那時候這樣的店選擇性很少,我們多半就只是在松濤底下聚聚,甚至放學以後就各自回家了。」

德文三呂姝嬋則常邀約同學放學後一塊到咖啡館用簡餐,喜歡吃不同菜色的她,覺得大學城的部落館有現做的料理,很多菜色在外面都是吃不到的。不太喝咖啡的她說:「我都是點杯特別的茶飲,吃完飯還可以跟同學邊聊天、邊談心事,這樣的一天就會感覺很充實。」

住在松濤下的西語系邱小真就覺得宿舍下面有咖啡廳很方便,喜歡喝咖啡的她說:「我常常在沒有課的時候,與室友一起到那去聊天,那種感覺比起一直窩在宿舍裡好得太多。」

看書、打盹兒也可以

期中考期間,圖書館常常都要排隊搶空位,平常門可羅雀的圖書館,頓時可說是「一位難求」,但是想圖個安靜的地方唸書,一點都不難,其實一些安靜的咖啡館與茶坊,都會是同學們想去唸書的最愛。

教科一張程鈞便喜歡到圖書館下的古今中外看書:「我在準備期中考期間書唸累了,便會進去點杯咖啡提提神,再翻幾頁的書,久了之後就愛上了這裡。」而且古今中外還可以上網,比起外面的網咖,上網都可以成為高級的享受。

中文三林芸芷常到藍石頭,帶著書、點杯咖啡,靜靜的享受咖啡香與書香,她說道:「心情不好時也會常到這邊,聽個隨身聽,看喜歡的書,累了就趴下來休息一下,原來生活可以這樣從容的享受。」

如果不是考試時間,想翻翻書,很多咖啡店都會放置雜誌、小說漫畫等書籍,都可以消磨與打發時間的。財金二蕭惠瀚就說:「水源街上的竹坊裡頭就有很多漫畫,在裡頭不只可以一邊享用簡餐,更可以一邊看漫畫,很不錯。」偶而他也會到Pent House去享受下午茶,那裡的雜誌很多,還可以隨手翻閱。中文四葛思慧覺得北新路上OK便利商點樓上的虹玲,因為很少人知道,所以人通常都不會很多,也是很適合到那邊唸書。

討論課業報告好去處

過了晚餐時間,松濤底下仍然是人潮洶湧,很多同學都會相約在此作報告、討論功課,那裡的大桌子真的是適合人多聚會討論,但除此,學校附近還有幾家店也是不錯的好去處。

保險三潘筆泓與同學討論報告時,則喜歡選擇到茶坊去,他說:「常去大學城的忘塵軒,因為那裡的桌子比較大,可以多人一起討論,底下還有包廂,更是方便。」這樣的包廂式設計,由資圖系校友黃田乙在水源街所開的八卦站,室內也有一間間的小包廂,讓同學聊起天、作起報告來都方便許多,也不會干擾到其他想靜靜聊天的客人。

我在咖啡館與你談戀愛

網際網路的發達,見網友已經成為一種潮流,但是與網友見面哪裡最適合?地點絕對不能太亮,也不能太暗,燈光要美,氣氛更要佳,這樣才能營造出電子情書中浪漫微妙的感覺,一見鍾情後也才能快速加溫。

企管四李富傑提到:「過去學長同學見網友時,都常約在古典玫瑰園,那裡的氣氛很舒服,進門規定一定要脫鞋子,再穿上他們的紙拖鞋,全店禁煙,女生多半都會喜歡這樣的環境。」

中文四葛思慧覺得水源街上的咖啡魚走的是溫馨路線,暖暖的燈光很適合情侶到那去約會,而Pent House窗明几淨,舒服的室內格調,每到特別節日不但會推出應景的餐點,室內佈置也會跟隨變化,同樣也是全店禁煙,而DOGGY咖啡的評價一向在網路上很高,那裡的氣氛優雅,像這些地點都是很適合約會的。

至於聯誼呢?聯誼人數通常很龐大,絕大部分的人都會選擇到茶館聚聚,像八卦站、忘塵軒、斐爾茶集等,那樣的場地與氣氛,再加上平價的飲料,一般學生一定可以消費得起。大學城的ELLA一般人都會覺得比較適合去那喝小酒,日文三周佳玟覺得那裡的活動空間很大,又可以聚餐,也是個聯誼的好地方。

空堂時、下課後想到哪去呢?不妨走出擁擠的校園,邀約三五好友,即便是自己一個人也好,找間喜歡的咖啡館、茶坊坐著,你一樣可以享受屬於淡江人的浪漫與悠閒。

NO.488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78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53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