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2001-12-10

沒有一定的參觀路線,反而可以創造更多趣味與想像力

【記者曾暉雯報導】走進圖書館,假如你看見右側藍光神秘區域,別懷疑!大膽進去參觀,這就是我們十一月剛開設的「未來學展示區」。

為了落實「國際化、資訊化、未來化」三大教學目標中的未來化,學校特別在圖書館開設未來學展示區。此區域在設計上,不僅突破了一般傳統「原物展覽」做法,並將資訊數位影像化,以播放的方式呈現出來,另外還有一些小測驗,測出你的「未來感」有多少分。

有別於圖書館另一邊校史室的明亮清晰,未來學展示區以藍色燈光營造出一種科幻、虛擬的感受。展示區的設計師張基義表示,整個展覽的理念,針對未來學本身「無法預測」的特色來設計,一般藍色色調運用在科技包裝上,產生快速變遷、跳動的空間感,其中又以白色萊卡布的張力、透光性及輕巧性,作成兩大S型薄膜結構的設計來界定空間,再配以燈光投影不同的科幻影像的主題,塑造出整體空間的動態與活潑,以「布」為素材不僅修飾原本圖書館圓形支柱,也符合運用傳統空間及未來的環保趨勢。

沿著玻璃圍牆進入,牆上黏著展示主題的字,「一、二、三……」你算出來了嗎?牆上共有七國語言文字。為什麼是七種?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國華笑說,未來不分國界的,我們運用多國文字來展現多元性,而且淡江外語學院共有六系,加上中文,剛好有七種,所以我們選擇這七種。

走進入口處,左側是未來學測驗,中間是白色萊卡布空間設計,右側是數位錄影放映,由於沒有指示路標,初次參觀者會有種不知如何選擇參觀的感覺。陳國華表示,未來是屬於大家一同來開創的,每個人對未來的想像也不盡相同,所以在設計參觀展示區時,我們共分「感應未來」、「未來意像」、「宇宙演化」、「影像主題」、「Who will come next?」、「未來展望」六區參觀,沒有一定的參觀路線,反而可以創造更多趣味與想像力來參觀。

在展示區前駐足觀望良久,終於看到熟悉的畫面,「咦!這不是電影『接觸未來』的片段嗎?」藉由現代階段六分鐘的幾部科幻片,呈現現代人對未來的想像畫面,再往旁邊看,你會發現最近常「曝光」在廣告中梵谷的畫作。為何將科幻電影與畫作排在一起?陳國華解釋,未來學不是只有科技,還包括人文、政治、社會、宗教、經濟等方面,科幻片與梵谷畫作的對比,就好比「科學」與「人文」的對話。陳國華特地提醒大家,參觀到此區時,不要一下子就被電影吸引住而越走越近,其實這部分適合時遠時近的觀察,將會呈現不同的風貌。

再走進去一點,看到幾排字──未來學家杜佛勒(A.Toffler)說:「一個超工業文明是科技的,不再是工業的。」你相信宇宙進化說嗎?──之後。忽然聽到動人的背景音樂,往白牆上一看,放映著「宇宙的起源」,人性化的即時播放音樂,讓人心裡一喜。

關於這特殊設計,張基義說:「我們在喇叭的地方裝上感應器,只要有人走進這一區,音樂就會自動播放,增加與參觀者的互動關係,在這個中心區域放音樂,也不會干擾到圖書館寧靜的閱讀氣氛,整體氣氛營造上增色不少。」

轉身一看,另一面牆有幅針對2020新生活所做的想像圖畫,「如果您覺得2020的生活世界是現在的延續,從圖畫中,感受到……當2020變成現在式,想像你現在正過什麼生活?」陳國華老師表示,這一圖畫是美國未來學基金會請西方一位畫家所畫的,從遠古到未來生活想像,但是也有爭議性,為何圖片中忽略了女性?有科技、西方文明,卻沒有東方文化的內涵,難道我們對未來沒有參與的重要性?我們所要呈現的,不是未來的真相,而是未來的想像,在想像國度內,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會發生,這幅圖可發人深省。

站久了,腿痠了,坐下來休息,「木椅會旋轉!」椅子的造型跳脫傳統排排站的型式,在坐面上加了方形木板(右圖,記者張佳萱攝),坐下來可以欣賞白色薄幕的雅致、圖書館大門進出的人、對面校史室的陳列,甚至是外面輕瀉的陽光。「未來」這頑皮鬼,就是不想定位,喜歡讓人捉摸不定。

想知道你的「未來感」有多少?趕快來觸控式電腦螢幕前做測驗吧!除了有中英文兩種題型選擇作答,聰明的電腦還會為你累計分數,積分越高表示你的未來感越好;另外,還有個人想像未來的部分,你會發現,作答完後,沒有標準答案。

要離開了?等一下,先別急著走,在出口右側有你剛剛進來展示區的影像,順著時間十五分後、三十分後、四十五分後....依序錄影,「其實未來並不遠,一分鐘後、一小時後、一天後....,都是『未來』。」

關於外界對展示區與圖書館格調相差太大的批評,陳國華反向思考,說:「怎樣才是最好的?有誰規定圖書館一定要如何設計?圖書館格調設計在人為,若是以『展示區帶給我們什麼感覺?』來思考,是否比較具正面意義?」

經過未來學展示區開展來的觀察,陳國華表示:「剛開始開放展示區時,參觀人潮比較踴躍,現在,外面團體不包括,一天固定大約有七、八位同學進來參觀,但是停留時間都不長,其實,要真正參觀完展示區,又有把大約二十幾分鐘的未來學測驗答完的人並不多。目前展示區知識性大於趣味性,我們會再評估,並定期更新展示內容,希望大家定期有計劃性的參觀,五人以上可以打電話至未來學研究中心26215656-2150預約導覽。」

NO.487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1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