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1-26

社論:忠誠的烏鴉勝過矯情的喜鵲

淡江一向引以為傲的年度盛事──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於日前完成了第二階段的討論會。今年與以前不一樣的地方在於分成兩階段實施,第一階段已在學期初由一級主管,和教學單位的二級主管凝聚共識;第二階段再加入所有二級單位主管和教師代表,擴大參與層面,以三化為講演主題,以第一和第二曲線為討論範疇,希望能吸納更多興革的意見,使淡江大學邁向日新又新的未來。基本上來說今年的研討會算是成功的,因為研討主題明確而且具時代性,可以讓關心淡江的同仁進一步思考未來的走向,凝聚淡江生命共同體的向心力,檢討過往,放眼未來,使淡江大學能在世界高等教育體系立於不敗之地。

每年的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大都是由創辦人張建邦博士引進國外的教育思維,讓同仁們在研討會中反覆思考其在淡江應用的可行性,進而激發同仁們的智慧,共同勾勒出淡江的前景,所以也都安排了部份同仁針對主題做講演,作為相互激盪的基礎。此一模式的成功是因為我們擁有一位具有前瞻遠見的領導人,能為淡江的教育理念和操作帶來新契機。尤其難能可貴的是本次的綜合座談,分別由二位副校長實際參與主持,令人耳目一新。然而,誠如本校舉辦教學行政革新研討會的意義一般,我們都希望可以在會中得到真切的反思和建議,而不是歌功頌德式的讚揚現有的成就。所以,當我們跳脫現有的思維模式,深度的反思這樣一個令人期待的研討會時,希望在雞蛋裡挑骨頭的檢討上,能提供部份的思考方向,但更需要同仁們戮力與共,否則將僅限於研討而已。研討會中我們並不樂於見到講演者作翻譯式的說明,或難以契合主題卻又冗長的自我陳述,而是要將此榮譽化為對淡江實際的關心與了解,用心將此理念與淡江校務連結反省,使台下這些長期關心淡江、了解淡江的同仁,能得到受用的啟發。我們也認為座談中發言者,也應了解淡江的成長過程,提出以整體校務為主體的議題,而不是利用這樣的機會抒發個人的專業學識理想,或宣洩無關宏旨的不滿情緒。也更應該對校務發展狀況預做功課,以免環繞在過去式的問題打轉。

本次會議對淡江而言應該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在我國進入世貿組織後,高等教育的發展已成為刻不容緩的議題,雖然,本校現有的成就已得到廣泛的肯定,但若不能虛心檢討過往的第一條曲線,那有可能創造出美麗的第二條曲線。以組織發展來說:學系的成長更新本來就與學術堅持和時代需求密切相關,在永續經營的理念下,學系適度的調整本來就有必要,只是在所謂校園民主的概念中,絕大部份仍以本位主義為思考模式,若要放任其自行調整,其難度可想而知。雖然,本次會議幾乎是以各系主任為中心,希望系主任能帶動此一改革的觀念,但學校若沒有計畫性的規畫來配合,甚至協助推動,那知易行難就有可能成為改革的絆腳石。我們也非常高興在會中聽到校長在聽取同仁的意見之後,表示組織的更替本來就有其必要性,所以同仁們所提的行銷公關單位和出版中心也都到了快成熟的階段,更高興在會中也看到了對蘭陽校園的規畫構想,這些意見若真能逐步實現,那麼淡江大學在國際化的舞台上根本就不用懼怕外來的侵蝕,甚至可能成為吸引眾多國際學子的優良學府。

研討會後或許我們要做的不是只有實錄的編纂,而是真正的落實工作進度。我們很想問問所有參加同仁,在參加完這樣一場研討會後所認識的淡江是什麼,若是仍一知半解,或沒有新思維的注入,那麼這樣的研討會就不能說圓滿成功。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0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