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1-26

淡江的第二曲線 三個校園爭輝

【本報訊】淡江何時進入第四波?未來三個校園該如何發展?校長張紘炬在十六日對全校行政、教學一二級主管及秘書發表專題演說,重申創辦人張建邦先生的教育理念:淡水校園發展為研究型大學、蘭陽校園為英式導師制的教學型大學、台北校園發展技職和終身教育。他並加以闡釋,希望同仁在勾畫第二曲線願景的同時,「要拉高第一曲線的高度,為第二曲線的墊高基底。」

九十學年度第二階段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於十六日舉行,校長在「淡江大學第一曲線的檢討與未來三個校園的第二曲線」專題報告中,明確勾勒本校未來幾年發展的明確方向。淡水校園將以增加研究所為主,每年增加一個博士班或由師資強的系所增加招收博士生人數,而招生不理想的博士班應停辦。預計2004年招生的蘭陽校園,則分為兩個階段,2010年之前發展成為三個學院、五千名學生;2020年前完成五個學院、一萬名學生的目標。台北校園發展技職和終身教育則以實務為主,聘任教師則以兼任為主。

張紘炬並且指出,淡江自1985年總圖落成後即進入第三波,至於「第二曲線上,那一個時間點是本校第四波最適當的起始點,也將由同仁共同思考。」

創辦人張建邦在閉幕致詞中,亦回應同仁們對於第四波的討論,他表示,我們應先依照Carnegie將美國大學分為R1、R2、D1、D2的分類方法,研究各大學產生博士的數量與教育部補助經費之間的關係,制定國內公私立大學院校分級的標準,看看自己所在的位置之後再談第四波的問題。

三化政策的第二曲線策略亦為本次教學與行革新研討會的焦點,分別由資訊中心主任黃明達、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未來學研究中心主任陳國華擔任專題主講人,報告未來的方向。下午並進行分組討論,由學術副校長馮朝剛、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就第一曲線的檢討、第二曲線的策略作結論報告。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6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6:02:43
  • 線上人數:5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