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1-26

營造友善的校園空間

【記者曾暉雯報導】「這十年來,淡江在無障礙設施建構上,花了將近一千萬,但是創造一個友善的校園環境,這樣還不夠!」上週行政副校長張家宜博士於「九十年大專校園改善無障礙環境研習」專題報告中表示,本校還將繼續朝無障礙的環境努力。

張家宜博士以本校為例,提到「友善的生活環境」是身心障礙者需要的空間特性,架構更多無障礙設施,可減少環境對人造成的障礙與不安全,但是設計時,必須考慮到無障礙設施的實用性,例如門檻會妨礙輪椅進出,廁所、電話亭和電梯等空間應能容許輪椅的出入與迴轉。

由教育部主辦,本校建築系、盲生資源中心、總務處承辦,愛盲文教基金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協辦的「友善空間工作坊──九十年大專校園改善無障礙環境研習」,共兩梯次,分別於上週四、五與本週四、五(二十九、三十日)於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有161所學校總務相關主管及相關資源教室輔導人員參加。

研習內容尚包括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林錦川、王鴻斌「如何與身心障礙朋友相處」專題演說,工作坊的部分則是將學員分成小組,去發現討論淡江校園無障礙設施的改善策略。

教育部特教專員陳清風表示,從無障礙設施到友善空間,是一種觀念的轉變,像是過斜的坡道等危險的無障礙設施,反而適得其反,以前各單位花了許多金錢在無障礙設施的建構上,成效卻不大,就是因為設計時使用者溝通不夠。

提出「工作坊」構想的建築系主任鄭晃二認為,以往建置無障礙設施時,是「點」的觀念,整體性不夠,現在透過工作坊的討論,以「路徑設計」的方式取代「單點改善」,並建立一個「友善空間」的觀念,透過使用者、輔導員、建築系學生、總務人員的共同參與,希望創造一個比較好的校園營造方式。

NO.485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34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