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1-19

社論:建構「未來意象」,創造有未來意義的自我

未來學展示區在眾多的校慶活動中開幕了。展示區所呈現的內容與設計,讓參觀者不僅可感受到「未來」,更可檢測自己的未來感,發展出未來意象。它所揭示的是,「未來」對我們的意義與真實感。從中可感受到「未來」就在身邊、就在生活之中。事實上,我們正活在「未來」。每個人無時無刻不為經營每一個「未來」而奮鬥精進。縱然忽視、拒絕「未來」,也是一種對「未來」的經營。

在未來展示區開幕式中,張創辦人建邦博士期許展示區的功能不僅是本校未來學發展成就的展現,更應該讓未來所有參觀展示區的社會人士和校內外學生體認到「創造未來」的重要性。張校長紘炬博士也強調本校未來學研究所將於明年招生,並勗勉從事未來研究的同仁繼續努力未來學的研究、教學與發展。創辦人暨校長均殷望本校未來學發展在新世紀的台灣做出更大的貢獻。

經過十二年的奮鬥,台灣終於加入世界最大的經貿組織WTO,也正式宣告我們將面臨前所未有的震撼。加入世界主流體系是必然的趨勢,否則台灣終將成為邊陲。但是入會後,對於產業、貨品、資本與人力市場的衝擊是全面且深入的。如果整體社會,對於產業、知識、視野、胸襟、行為、價值、觀念、...等等的層面,未能進行深刻的省察,以發展出新世紀台灣自己的未來,必將面臨崩潰甚至絕滅的危機。

「未來」絕對不會在毫無人類意識下如願到來。易言之,「未來」是需要去創造的,是在人類意識下形成與實現的。未來學家強調「未來意象」的建構。「未來意象」不僅呈現人們對於未來的一種期待,也是對未來的一種判斷。「未來意象」可能是正面、充滿希望的,也可能是一種負面、滿佈危機的。無論如何,未來意象的建構與呈現提供人們邁向未來的動機與奮鬥的泉源,也警示吾人所可能面對的問題而防微杜漸。所以,任何預測在於使預測的結果不會發生或改變預測的結果,進而獲致更佳的碩果或是消弭危機於毀滅發生之前。

誠然,台灣加入WTO之後,所有的衝擊將紛至沓來。如果缺乏未來意識,吾人所生活的社會必將深陷危機,終至崩潰。不僅農業,工業與知識產業亦無以自絕於趨勢之外;不僅企業,個人亦復如是。值此天翻地覆遽變期的來臨,我們相信,社會變遷將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率進行。猶如駕車,已由一般公路駛上高速公路般,不再只注意到前方車況,更要清楚眼力所不能及的路況。對淡江人而言,應如創辦人所揭示的,「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未來學家亦指出,不要等明天自然到來,要創造一個掌握的明天。無論個人或團體,必要在自我認知與趨勢環境的判斷下,培養「高瞻遠矚」的眼界與胸襟,建構「未來意象」,創造出具有未來意義的自我。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55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