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要聞 2001-11-19

校長的校長勉校長校友

【記者李榮馨報導】由教育學院主辦,校友服務暨資源發展處協辦的「淡江大學教育行政暨校長校友會議」,於校慶當天在本校覺生國際會議廳舉行,共有三十六位散佈在各地的教育行政界及小、中、大學各級學校校長校友回母校與會,共同交換教育的寶貴理念及經驗。

創辦人張建邦表示,身為在座校長們當年的校長,實為榮幸,尤其看到各校友在教育界的表現更是覺得欣慰,因為一個學校的校風形成全都有賴校友的發展,因此在辦學過程中,特以多種模式經營,因為,學校沒有錢絕對辦不好,有錢也不見得辦得好,要辦好學校,得靠校長努力思考辦學方向,一步步的將計畫實行,學校才能永續經營。

以淡大為例,本校能夠在短短五十一年內,塑造出學校風格,與國外百年大學相提並論,都得靠一次又一次的行政革新研討會,促成內部改革。因此特別希望本校的校長校友們也能秉持相同的辦學經驗,在教育界服務,如此才能在教改的亂象中,為莘莘學子謀福利。

綜合座談上,除探討四大主題,包括各校間的聯繫互動、各校間的實質合作、建立長久伙伴關係,並從縱向延伸或橫向聯繫兩個向度發展學校群組與伙伴關係等,與會校友皆頗有心得。

本校美研所畢業,現任靜宜大學校長陳振貴就表示,今天懷著感恩的心來母校參加校慶,以前淡江教授治校、校園民主的理念至今仍讓他印象深刻,尤其在自己當了校長後,每每為了校務會議而忙到三更半夜,也常碰到瓶頸,備感艱辛。因此很羨慕張紘炬校長,有張建邦創辦人在後面給予指導,並特別推廣未來學的觀念,樹立與其他大學不同的風格。目前他正在靜宜大學喊出邁向台灣的柏克萊口號,他建議年年評鑑第一的淡大當然有資格喊出「邁向台灣的哈佛」為口號。

現任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也說,在辦學過程中常打電話回來請校長張紘炬指點迷津,現在擔任校長三年,頭髮都白了許多,可知辦學的辛苦,因此他特別建議校長校友們能多多互動,如中學學生能依自己性向,前往各大學觀摩修課,以利同學日後推甄。

該建議立刻獲得廣大迴響,校長張紘炬也表示,淡大願意以策略聯盟的方式,建立夥伴關係,並可透過遠距教學的模式,讓校友們服務的學校也能修習未來學課程,順利規劃多校辦學目標,也可進行圖書館的跨校合作,當然,以上種種福利由本校校友擔任校長的學校一定優先安排。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5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