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 2001-11-19

擁有演奏、教育雙博士頭銜

【記者陳雅韻專訪】音樂界中,同時擁有雙博士學位的音樂家並不多,但今年淡江校園,出現了一位擁有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演奏與哥倫比亞大學教育雙博士的鋼琴家李珮瑜,面對沒有音樂系的淡江,她說:「我就像演員,對於每個不同的學院的學生,各有不同的方式來介紹一樣的音樂內容。」

李珮瑜目前教授核心課程的「音樂的風格與欣賞」與「音樂與藝術的語言」,學生來自各個學院,每當她放一首曲子要學生猜樂派時,文理學院的回答有兩極的反應,例如愛爾蘭籍的恩雅所作的曲,文學院學生可能都猜是浪漫派,而工學院學生就說是現代音樂,就連講同一個笑話,有些班很捧場,到另一個學院的課堂上,可能就不管用了,許多人可能認為受過專業音樂訓練的她,面對這入門的音樂課程一定很輕鬆,她說:「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不能全部用同一套來授課,但我覺得淡江學生很好玩,也很活潑!」

「希望學生上這堂課後能更有氣質。」這是李珮瑜對學生的期望,她認為文化藝術的薰陶,可讓人更完整,並進一步用愛來關心人,她提供的管道,讓學生可以「不接受古典、爵士樂,但要知道它們的存在。」

李珮瑜十三歲榮獲台灣區少年組鋼琴比賽冠軍,隨即以資賦優異兒童身分保送出國,甫到美國時,不會聽說讀寫英文,加上害羞的個性,飽受同學欺負,且一個人在校外租到一間老覺得「怪怪的」房子,每天的例行公事就是倒數回台灣的日子,除了心酸想家,在這一年內,她努力讀書,幾乎翻爛了字典,將查過的生字在字典上打勾,以提醒自己不可忘記,從紅字念到幾乎科科滿分,自然科老師還當眾請她站起來,告訴全班的美國同學如何讀書。

出國唸書,讓她由一位害羞的小女孩,蛻變成獨立而活潑的鋼琴家,從中學開始,她必須尋覓適合練琴的房子,由於樂聲往下沉,找房子必須一樓是空屋或是商店,但每天五、六小時的苦練,還是難免招致鄰居的抗議,有一回房東還敲她的牆壁,要她別再彈了,最後在契約未到期前,趕她出去,那個月也就沒繳房租,沒多久收到法院通知,原來房東要她繳兩個月的租金,對方律師在開庭前有意與她和解,她說:「我要買一個經驗。」她決心要與房東對簿公堂,四處蒐集資料,發現房東也未退還押金利息,由於紐約法律保護房客,法官判定她勝訴,那年她才大學一年級。

在美國求學十多年的她,認為出國唸書一定要有目標,趁年輕吸收力較強時,把握時間求知,且花了許多錢到國外取經,一定要善用資源,不要常常想回台灣,寒暑假都是參加營隊等活動的好時候,李珮瑜一路從耶魯大學演奏碩士、演奏文憑、紐約州立大學演奏博士到哥倫比亞大學教育博士,都在最快的時間取得學位,所以她現在只是一位「二開頭未破三」的雙博士老師。

留美期間,李珮瑜多次獲得國際比賽殊榮,包括First Coast國際鋼琴比賽、BACA鋼琴比賽、國際中國鋼琴音樂比賽、Littman音樂比賽、Douglaston獎學金比賽等,1995年榮獲國家音樂廳徵選為「樂壇新秀」,於國家音樂廳演奏,且在美國各地舉行無數的獨奏會,並與樂團合作,現在課堂上,不少學生都要求聽她的演奏帶,她總是吊吊學生的胃口說;「你們乖就放給你們看。」日前終於播放她穿禮服演奏的錄影帶,全場學生興奮不已,還有學生想在校園內,替她尋覓一台鋼琴,讓老師現場表演,還有學生問她何時要辦音樂會,李珮瑜說:「有辦音樂會的消息一定告訴大家!」(攝影\張佳萱)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681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2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