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1-19

第17屆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首獎

(7)

女孩帶著一把十分秀氣的傘,和一身白色的毛衣,淡淡藍的牛仔褲、牛仔外套顯得相當搭配。其實J覺得似乎任何東西在女孩身上都能有搭配起來的感覺。J和女孩一起走在那把傘下,這樣的雨中漫步似乎相當的羅曼蒂克,但J的肚子實在太餓了,完全沒辦法再去思考什麼有關氣氛之類的事。最後兩個人決定到速食店吃漢堡和炸雞,因為實在想不出來要吃什麼。

女孩吃得很快,好像比J還餓。吃過漢堡和薯條,喝了一大口可樂後,女孩滿足地向椅背一靠,微笑。

吃完晚餐J帶女孩去看了場電影。女孩說自己很愛看電影,因為可以把它當作是真的,也可以當成假的。

雨已經停了,兩個人在街上隨意走著。偶爾女孩會在幾家商店停留一會兒,看些小東西,就是那種女孩子們喜歡購買的小飾品。不過女孩連一個都沒有買。

已經到了末班車的時刻,J陪女孩在車站等車。

「今天這是約會嗎?」女孩突然開口問J。

「嗯!如果你肯留下電話就更完美了。」J不清楚自己為何這樣回答。

於是J和女孩得到了彼此的聯絡方式。

接下來J和女孩常在女孩下班後相約吃飯。然後晚點就繼續期中報告的趕工。失眠,半夜開著電視發呆,香菸一根一根的抽,聽幾首喜歡的歌,無理取鬧的性幻想。

就是這些日子。

而她有來過一次夜,紫紅色的吻讓J的刺痛越來越深。深得所有的脆弱像貝殼般被沙灘上的海潮來去的玩弄。一切慾望都宛如山崩,粉碎後用雜亂的型態成立另一種組合。J心中的距離感切下了某種東西,使人為了現實一再掙扎。

(8)

週末時,J和女孩最愛做的事,就是到湖邊坐著。

湖邊的氣氛是巧妙的,無法說明些什麼,必須在湖邊細心感受才能理解。

有時零星的落葉如音符般點在平靜的湖面上,J在心裡默數葉子的數目,一共三十六片。有十片完整的,二十六片已經殘缺。

由傍晚到夜晚的過程,如同舞台劇換景。只不過不必拉下布簾。故事自動跳到下一階段。

天黑了,路邊的燈也亮了。燈光照射至湖面,依稀仍可見幾片落葉在漂流。是不是落葉的獨腳戲,奪去了湖的鋒頭。而女孩的小手,像湖般始終平靜。

這段期間J和女孩一同看了許多電影,也看了不少年代久遠的舊片。有好的,也有極度無聊的。大致上電影分成商業性和非商業性兩類。在一般人眼中,若商業性作品加添一些非商業成分,或者稱為所謂的藝術性。對觀賞者而言會造成將影片價值提高數倍的效果。這是J看了很多片子後的感想,也一併解答了J最近所閱讀的市面上的小說所帶來的一些不對勁。其實要拿出來賣的東西都是很接近的,只要令消費的人感到自己的水平提升了就行了。

J已經很久沒有在心中出現如此明確的想法了。

J覺得待在湖邊,似乎很多思想都平靜許多。並非想通了什麼,只是單純的發覺在世界的幻影與真實裡,空出了稀有的角落來容納對生存的掙扎。

前一晚下的雨,淋濕湖旁的土。即使到了隔日的下午,仍然可經由手心感觸到那場雨所殘留的餘味,宛如不捨的情人無法去鬆開離別的時刻。

土裡的味道流進J的內心。那股平凡而又五味雜陳的氣息,把J的心思帶到了那老舊的碼頭。碼頭的色調仍是灰暗,從日出到日落都呈現同樣的自在和自閉。J不禁幻想自己站在那個岸邊,學電影情節向海丟出一個舊瓶子,裡頭裝著啥也不是的詩。

這一天夜裡J真的做了這樣一個夢,只是J無法想起自己在夢丟出的是什麼,只肯定不是一個瓶子。

天一黑,湖上的迷濛水氣也被黑暗一併吞食了。水氣其實並沒消失,只是夜的黑更能拴住視覺。然而在J腦中,水氣的味道更從未離開。不僅水氣的味道,還有土的味道,昨夜雨水的未到、女孩身上的味道,都讓J更用力地吸著那始終揮之不去的內心的沈默。J只覺得整個人軟得渴望平躺在過去到現在的任何一個角落。

J抬頭看著湖邊小路所架設的路燈,而女孩的小手卻開始有點找不到了。

老闆打開了第二杯威士忌,今天老闆的心情好像特別不錯,臉上的神情顯得相當悠哉。問他究竟在高興什麼,他說也並無什麼特別的事,只不過人的內心總是如此,會突然的憂傷,也會突然的不憂傷。當然,也必須有憂傷的心,才會有不憂傷的心。

J的心情則是平凡無奇,沒有任何的好或壞,開心或不開心的情緒都有跳不出的平淡。總是能留到最後的,都是些令人摸不著頭緒的悸動而已。(未完待續)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123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8 13:34:22
  • 線上人數:4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