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1-19

第17屆五虎崗文學獎報導文學組首獎

轉眼間,那麼快,到了決賽那一天,小記者生平第一次經歷那麼大的陣仗,台下約有一千多人。多日來的準備,在台上燦爛不過兩分五十三秒,很快地,比賽結束,小記者體驗到了人生第一次大挫敗,他並沒有得到任何獎項,然而與他一起去參選的同班同學卻得到了「中華民國大學先生第一名」,將前往紐約參加「世界大學先生」選拔賽。小記者不知道是該躲起來舔自己的傷口,還是大方地去恭喜他的好朋友。

隔天,小記者接到了大學小姐的電話(你們也都猜得到吧?),她安慰小記者失敗並不算什麼,不料小記者對她說:「我感謝老天讓我入圍,更感謝老天讓我入圍後失敗。」原來小記者已經因這次的選拔活動獲得最大的成長了,失敗,讓他知道自己的不足;失敗的痛,成為他日後努力的動力。可茲證明的是,一學期後,小記者(或說大丈夫)的成績從中後段,躍升為全系第二名。

而一切,似乎都可追溯到他進淡江時報的那一天;「畢竟是淡江時報給了我機會。」「大丈夫」如此表示。--------------------------------------

四月二十五日的中時晚報、中華日報,與二十六日的星報,都刊登出了「淡大生五成蹺課,網咖去」的類似標題,而其內文都表示是引用「淡江時報」的一篇專題問卷調查結果。

可惜的是,這些報紙都引用錯誤。問卷調查的母群體是淡江學生中的網咖消費者,而非整體淡江學生,加上抽樣方法僅採「立意抽樣」,而非「隨機抽樣」,所以問卷結果僅能做為參考,決非如外面報紙的「五成淡大生蹺課,網咖去」。(這是很糟糕的新聞道德,惜與本文主題無關,若有機會以後在敘。)

對於被引用,寫這篇專題的淡江時報記者表示:「我現在還很嫩,所以即使他們錯誤,我還是很開心,因為他們讓我覺得我的專題是重要的,也等於間接幫我打知名度,讓全國都看得到我的成果,這對我以後來說,真的是很有幫助的。至於對淡江的同學們,我也很過意不去,但是被引用錯誤,真的不是我的錯。」

辛苦的付出後,總是希望被別人看到的(特別是在這個只重「signifier」的世界中,沒有人會管你是誰,只理會什麼代表你,就像老師看不到學生的努力付出或是作弊,老師通常只能看到考卷上的答案,而考卷上的分數代表的就是你。),而傳媒正是最好的利器,能快速的讓許多人看到你的努力,這也是進淡江時報的人,所得到的「權力」吧?只是,我好奇的是,當有一天,那個寫網咖專題的淡江時報記者「成熟」後,會怎樣來看「錯誤引用」這回事?

※ 從問卷結果看記者

(淡江時報現任文字記者約二十一人,下述問卷共有十七名記者填寫回答之,占整體記者約81%,問卷發放日期為中華民國四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

身為淡江時報的記者,與一般的淡江人有什麼不同?他們為了什麼而來,又從中獲得什麼?最後又成為什麼離開?我給你「量化」的答案。

一、 請問您,當初想考淡江時報的主因是?

1.將來想當記者∼59%;2.好奇心,覺得大學生要多嚐試∼23.6%;3.朋友介紹∼5.9%;4.因為對之前的淡江時報很不滿意∼0%;5.其他∼11.8%

幾近六成的人記者表示,進淡江時報是因為將來想當記者,這對淡江時報來說,絕對是一件可喜的事情,表示大多數的記者並不是玩票性質,而是有心要當好淡江時報記者。相信淡江時報若多加栽培,這六成的人,雙方將可一起成長。

而有二成三的人表示,當初是因為好奇心進淡江時報,比例不低,是值得注意的情形,當他們的好奇心若已被滿足,淡江時報可能會失去好不容易培訓出來的資深記者。

二、請問您,從淡江時報獲得最多的是?

1.實務經驗∼70.8%;2.知名度、虛榮心、優越感∼5.9%;3.以淡江時報記者之名,便宜行事∼0%;4.多知道一些內幕∼0%;5.藉由記者職務,認識了很多朋友,人脈的擴大∼17.7%;6.其他∼5.9%

高達七成的人認為,獲得最多的是實務經驗,從這一點我們似乎可以判斷出,進入淡江時報的確是能獲得許多寶貴經驗,而非浪費時間。這對記者來說,是相當有利的一點。

三、請問您,您覺得到目前為止,是淡江時報給你比較多(如經驗、機會),還是你給淡江時報比較多(如時間、心力)?請衡量之。

1.淡江時報給我比較多∼64.9%;2.我給淡江時報比較多∼5.9%;3.一樣多∼29.5%

淡江時報與記者間,誰給誰比較多?六成五的記者認為時報所能給他(她)的比較多,這點也說明了記者大多數都認為進入時報是值得的,「投資報酬率」並不差,表示時報的經歷確實有誘人之處。

四、如果現在再讓您做一次決定,您當初還會想進淡江時報嗎?

1.會∼100%;2.不會∼0%

百分之百的記者都表示,如果再讓他(她)們做一次決定,他(她)們當初都還會是會進淡江時報,其中更包含5.9%的記者認為是他(她)給淡江時報比較多(承上題),這真是很驚人的數據,顯示出進入時報的優點,要遠勝於缺點。

五、如果要您為自己身為淡江時報記者以來的表現,打一個分數,這個分數可能介於下列那一個範圍?

1.100-90分∼11.8%;2.89-80分∼47.2%;3.79-70分∼29.5%;4.69-60分∼11.8%;5.59-50分∼0%;6.50分以下~0%

自我評估的分數大都介於89~80之間,顯示出時報記者普遍都認為自己的表現還不錯,然而也有11.8%的人認為自己在69~60之間,分數似乎過低,而且大多為新記者,值得淡江時報本身進一步探討,不然可能會流失新招募的記者。

六、您覺得目前淡江時報最急須改進的是?

1.編輯群的素質∼5.9%;2.記者群的素質∼5.9%;3.獨大媒體心態的調整∼11.8%;4.報社內的政策、風氣、規範(有形、無形皆算)∼53.1%;5.都很好,不用改∼5.9%;6.其他~17.7%

五成三的記者認為最須改進的是:報社內的政策、風氣、規範(有形、無形皆算),這似乎可嗅出記者對時報現況的不滿,若不盡快解決,只會造成記者士氣低落。至於找出並改進記者不滿何種政策、風氣、規範,實在是淡江時報內刻不容緩的問題。(未完待續)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