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新聞 2001-11-19

淡江論壇支持兩岸重開談判

【本報訊】「淡江論壇」本周持續發聲,十三日上午邀請前陸委會主任委員,也是本校中國大陸所教授蘇起、復興航空名譽事,也是本校董事林嘉政等人談「WTO與兩岸關係」。與會學者一致認為,加入WTO,以長遠利益來看對兩岸皆有幫助。不過,兩岸的貿易關係愈走愈近的同時,蘇起主張應重開談判,訂定「兩岸投資保障協定」,為台商舖路。

蘇起表示,從亞太經合會上可以看得出來,大陸領導人心裡有一股氣,反映出兩岸之間的政治距離,入會之後,兩岸經濟關係愈近,但政治關係卻日遠,「兩岸關係呈現一種撕裂現象,這是很奇怪的。」他主張政府要把政治與經濟的差距縮小,「因為進入WTO之後,大陸勢必會減少對於台商的優惠條件,而將來去的不是中小企業,而是大企業,政府應該提供多一點服務和保護。」因此他主張訂定「兩岸投資保障協定」。

林嘉政則提出,在兩岸通航的考量上,政府和企業間的差距。他說:「大陸每年有二百萬人前往泰國觀光,為當地帶來二百億人民幣,也就是新台幣八百億的外匯,如果我們開放兩岸觀光,把那八百億注入台灣不景氣的市場,不知道有多好。」他說:「我不能理解,有什麼理由可以讓我們拒絕那八百億元?」他認為台灣的國際地位一直在「被邊緣化」,再這樣下去,將沒有別的路走,只有重開談判一途。

本校國際研究學院院長魏萼認為,從兩岸的僵局來看,走上一個中國是必然的,「一定要談判。」他說:「兩岸放棄意識型態,更改國號,以孫中山先生為共同的國父,是可行的方法。」他認為,大陸如果可以放棄共產主義,更改為「中華民主共和國」,那麼我們也可以跟進,走上一個中國之路。至於如何重開談判,他認為應先組「政黨聯盟」到大陸談。

本校管理學院院長陳定國則由經濟面剖析,此次入會的動作可視為大陸「第二次的改革開放」,這是大陸目前正進行的「跟世界接軌,與全球同步,循國際慣例」作風。進入WTO這個「經濟上、貿易上的聯合國」,就像小魚小蝦從小池塘進入大湖海一樣,是一項大挑戰,這個大趨勢,如果用各種力量去擋它,就是吃罰酒,應該調整心態,用更多勇氣去面對。

本校商學院院長邱忠榮則表示,在經濟面上,長期來看一定利大於弊,但政治因素則會影響經濟,應該先把這些問題考量清楚。

前教育廳廳長、前駐泰大使,目前擔任本校戰略所講座教授的許智偉則談入會對於教育的影響,認為依市場原理,在供過於求的現況下,自然淘汰是免不了的。他建議淡江應該建立特色,以攻代守,搶先和北大等知名學府交流,「把北大最好的教授都請到淡江,讓學生到淡江就可以享受北大的好處。」他並強調做好遠距教學是可行的方向。

淡江論壇下一次將持續關心國是,談「從民意看選舉」,將邀請各界學者一同研討,地點於本校台北校園五樓校友會館交誼廳,時間訂於十一月二十四日上午十時,歡迎全校師生及各界人士參與。

NO.484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49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3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