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1-08

特載:如何扮演院系所主管之角色 張建邦

十月十九、二十日,在五十一週年校慶之前,本校召開了本學年度的第一階段「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十一月中旬,校慶過後,還要召開第二階段的研討會。「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的召開在本校已經實施多年,它不僅成為有異於其他大學之特色,更已成為淡江文化的一部分,本校許許多多新觀念的形成共識,推動時程的規劃,多藉此會議以達成。今年我們之所以用二階段來召開,一則是本校教學及行政人員的人數已經越來越龐大,人數一多,就不能暢所欲言。再則,在分工愈趨細密的組織中,組織的目標雖然一致,而策略的運用與工作的技巧卻會隨之改變。所以本學年度的第一階段定位在「各學院系所主管之角色扮演」;而第二階段則由更廣泛的行政事務人員參與,作更為執行面的探討。

在第一階段的研討會中,我特別提出了幾篇參考資料:

一、 Caplow and McGee 之The Academic Marketplace 一書中的幾個重要章節。我們把它譯成「高等教育人力資源市場規劃與經營的趨勢」,原書初版是1958年,當時我還是文理學院的院長,對如何扮演系主任這一角色的問題也曾在行政會議中作過簡單的分析報告。而四十年後,全球的政治、經濟、社會、文化,以至教育理念都有了很大的變化,但是這本書中對教育學術系統在人才甄選、人力分工、教學與研究的平衡、學校差距的縮小以及特殊科系人才外流至產業界等種種問題,都有精闢的解析。也正是目前高等教育積極尋求突破的關鍵。

二、 前康乃爾大學校長Frank H. T. Rhodes 之The University and Its Critics 一文中的幾個重要章節。我們把它譯成「高等教育的省思」,文中主要議題是:院系所主管在課程檢討與改革中扮演的角色、跨院系之間的課程整合與對話、各院系資源運用與發展重點的優先順序。與本校目前正在積極推動的活化系所與提昇競爭力的觀點不謀而合。

三、 Oliver Fulton 之Unity or Fragmentation, Convergence or Di-versity: The Academic Profession in Comparative Perspective in the Era of Mass Higher Education一文中的幾個重要章節。我們把它譯成「從各國高等教育的大眾化談學術專業的統整或分化」,文中的主要議題是;院系所的教學與研究應如何平衡、協同(小組)教學的構思與推動、資深教師帶動新進教師的整合研究等,也都是本校多年來思索的問題。

四、 Henry Rosovsky H. 之A Neglected Topic: Pro-fessional Conduct of College and University Teachers一文中的幾個重要觀點。我們把它譯成「大學教授的專業道德行為」,文中特別強調任何專業的一項重要特質,就是把清楚明白的共同遵守行為規範納入專業訓練之中,所謂「行為規範」指的是大學教授對同事、學生、學校機構及研究領域應盡的責任義務。也正是社會道德日趨淪喪後,法律規範人的行為已日趨薄弱時,人性的覺醒。

我們更透過了本校教育學院的王健華主任、吳政達所長、朱惠芳副教授及張雅芳主任,將這些問題作了言簡意賅的專題報告。而會議的結束,正是行動的開始,本學期中不僅教學單位,院系所主管均要參與執行研討會中的共識,而行政單位也將一本「行政支援教學」的宗旨積極配合。所以這次「教學與行政革新研討會」圓滿成功,正是慶祝五十一週年校慶的最佳獻禮。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72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