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父子同為淡江傑出校友

【記者曾暉雯專訪】「以一個後生晚輩來說,能獲得母校金鷹獎的殊榮,實在是一件非常幸運的事情。」得知獲選為本屆金鷹獎最年輕的得主時,陳正文謙虛地說。

三十七歲的陳正文從淡江合作經濟系(產業經濟系前身)畢業後,赴美國舊金山大學攻讀財經碩士,之後進入南僑關係企業負責油脂及冷凍食品,目前擔任南僑化工油脂事業部經理、天津頂好油脂有限公司總經理。南僑關係企業所製造的食品原料,國內每十家食品業者,就有六家使用南僑的,例如麥當勞、小廚師,可見其在食品業的重要地位。

回憶起在淡江求學時的點點滴滴,陳正文認為:「雖然當時淡江以自由開放的學風、豐富的社團活動聞名,但是老師對學生的要求,並不會因此而鬆懈。」面對日新月異的科技,企業也不斷地追求創新發展以增加競爭力,陳正文有種「書到用時方恨少」的感慨,覺得自己念大學時,努力不夠。

抱著出國取經的決心,陳正文畢業後就赴美留學。看著同學常拿工作實務經驗與教授談論課業,尚未真正踏入社會工作的陳正文,總覺得「學問無法與實務密切結合」,於是,利用課餘時間打工,了解便利商店、速食餐飲業的送貨流程。陳正文提醒有志從商的學弟妹,在攻讀研究所之前,最好有工作經驗,以後進修比較好入手。

因為工作關係,陳正文一九九六年就與妻女定居在上海,平日當個「空中飛人」往返於台灣、大陸的公司,相較於最近的「大陸熱」,陳正文感嘆地說:「在台灣成長、唸書,早已習慣台灣的生活,雖然現在已經習慣在上海的生活,我覺得還是台灣好!台灣親切!」

明年南僑關係企業將滿五十歲,南僑經過陳家三代的經營,從早期的「水晶肥皂」傳統工業到現在的知名品牌「杜老爺」、「喜見達」(Haagen-Dazs)冰淇淋等,陳正文以父親陳飛龍「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精神為榜樣,帶領「南僑」邁向新紀元,經營公司他有獨特的理念,陳正文說:「不見得要把生意做得像條大魚,經營規模可以小,但一定要精、要好、要有特色。」

為何淡江人特別受到企業界歡迎?淡江人有何特質?陳正文說:「淡江人在各行各業,不一定是最優秀的,但是知道如何學習新知,去提昇競爭力。」在南僑關係企業裡,有許多淡江人,例如董事長陳飛龍,就是淡江英專時期的校友。

校慶這一天,陳正文將特地從上海飛回台灣,參加淡江金鷹獎頒獎典禮。陳正文期勉學弟妹,多利用大學黃金歲月增廣見聞,做每件事情時,先思考「我為什麼要做這件事?如何做?」,找出自己要走的方向,並且把握每一個學習機會,讓自己處於「歸零」的狀態。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88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5 19:16:22
  • 線上人數:7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