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催生校友組織不遺餘力

【記者李世清專訪】「金鷹獎是母校對校友們的鼓勵,以往都是由我推薦人選給學校,沒想到今年我卻是被校友總會推薦的人。雖然我也曾提議推薦他人,但在各委員的盛情難卻下,我也只好接受。」現任中華民國淡江大學校友總會、以及台中縣校友會理事長林欽濃,同時也是本校英語科48年畢業的傑出校友,在獲悉自己榮獲本校第15屆金鷹獎後,娓娓道出他感謝的心聲。

林欽濃表示,雖然從小出生在政治世家,但在仍為文理學院的淡江就讀時,卻尚未以從政為自己的生涯目標;後來是因為家族在地方上的威望,及在地方人士希望他繼承父親衣缽的大環境下,他才投入了各項選舉。

由基層民代作起,他除了在民國五十年擔任兩屆烏日鄉鄉長及烏日鄉代表會主席,在民國六十六年擔任國大代表及國大代表主席團主席外,自民國八十一年起亦曾擔任總統府參議、行政院顧問及財團法人林氏宗廟理事長等職務。

即使林欽濃擁有眾多的頭銜及經歷,但他自校友總會還沒創立就已經不遺餘力地投入籌劃事宜,以其人脈廣闊、可為校友總會形成號召力之利,也使他在理事長選舉中獲得眾多校友們的支持,順利當選。當時他在就任時就指出,「全國校友總會是扮演著督導及協調各縣市校友的角色。」

也正如他所言,在兩屆將近四年的理事長任期內,校友總會不但舉辦如「校友聯姻破金氏紀錄大會」及「校友同慶音樂會」等令人記憶猶新的活動,經由他的努力及參與,國內各地亦在他任期內成立了二十多個財團法人校友會,藉以幫助新校友作生涯規劃。

然而在當了四年的理事長一職後,隨著再度回憶起草創時期到成立至今的情景,他不禁感嘆道,「由於總會一直處於財力及人力缺乏的狀況,因此使得總會變成一個只具有空架子,但卻未發揮其該有功能的組織,並因而導致在處理事情上顯得礙手礙腳。」針對此點,他反倒認為自己究竟是有何德何能,竟能獲得金鷹獎,不禁覺得有點「受之有愧」;不過,他仍說,「我真的很高興能得到這個榮耀。」

林欽濃即將在今年十二月底卸下校友總會理事長的重擔,但他對於校友會的關切之情仍遠超過自身的享樂生活。他表示,未來若總會有需要,他也會義務性的協助加強現有的組織發展。此外,他還說,「萬事起頭難,現在校友總會雖已成立四年多,但仍舊屬於創立前期,很多事務雖已上軌道,本質卻依舊脆弱,因此未來將更努力於讓校友會的功能完全發揮。」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27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0 13:16:15
  • 線上人數:2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