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建構花東縱谷裏的學術殿堂

【記者趙浩均專訪】「我現在仍常想起,下課後躺在牧羊草地上什麼也不做的畫面。」現任東華大學代理校長的黃文樞校友,提起在淡江的學生生活,展露出難得一見的感性。

化學系畢業的黃文樞,在民國八十一年應邀擔任東華大學籌備處教務組長,一晃眼就是十年,從最初在一大片甘蔗田和芒草花叢中開墾,到如今東華被譽為是花東縱谷裡的學術殿堂,眼看著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在眼前逐漸成形,黃文樞所付出的心力和那份喜悅激動是難以形容的。

現為世新大學校長的牟宗燦,從過去東華仍是一片荒蕪時,就已經和黃文樞並肩作戰到今年他卸下東華校長一職,兩個人可說是一路走來的老戰友,因此得知黃文樞獲得本校金鷹獎的榮耀時,牟校長高興的猶如是自己得到一般,直說,「真是太好了!」

牟校長表示他是個早睡早起的人,五點就會起床,而黃文樞卻是經常忙到半夜二、三點才休息,當時他曾對黃文樞開玩笑,若是我們兩個人分別再早起、晚睡一個鐘頭,那就二十四小時把東華全包了。

同為淡江校友,現在也在東華中文系擔任教授的王文進,一提起黃文樞直說,「他真是一個以校為家的人!」。他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有次過年,大年初一所有人都回家了,整個校園空蕩蕩的,他卻在偌大的校園裡看見黃文樞帶著一家人在草地上放沖天炮,一個平時為學校付出那麼多時間的人,連過年都守在學校裡,頓時讓他感動不已,這幅畫面也在王文進心中留下一個鮮明的圖像。

牟校長表示,黃文樞的行政工作繁重,所以上的課不多,但仍極受學生愛戴,下課總有學生圍著他問問題或聊聊天,有時經過他辦公室,總會發現有幾位學生待在裡頭和黃文樞談話,牟校長說,「他就是天生具有讓人信賴的氣質。」

黃文樞有十分感性的一面,很愛看電影的他,在念淡江時經常跑淡江戲院,也曾發生因為看了電影<永不讓步>而決定去念美國的奧勒崗州立大學這樣浪漫的舉動。但黃文樞卻說,若不是近幾年女兒常拉著他去電影,他倒是已經十年沒看電影了,他略帶無奈的說,「實在是太忙了,根本抽不出空來。

談到現今競爭激烈的大學教育,黃文樞認為大學已經從過去的菁英教育走向了大眾化教育,他表示,雖然現在的大學生普遍的不用功是一大隱憂,但他認為現在的學生都很聰明,資訊的吸收很快速,而學校能做的就是提供學生在面對社會激烈變遷下處理和應變的能力。因此他十分倡導通識教育的重要,讓學術能夠相互交流整合,理工學生也能具備有人文的素養。

中文系出身的王文進笑說,六年前來到東華時,他本來深怕黃文樞是理工出身,文史學院會出不了頭,但後來就發現這樣的擔心是多餘的,也讓他得以盡情的發揮所長。

在黃文樞心中,一所大學最重要的就是要寬廣,放眼望去,能讓學生在自然而中培養出開闊的心胸來。因此他十分注重學校的自然生態,每年東華都會有大大小小的植樹活動,在全校師生的手中,一點一滴的鋪上的東華的綠意盎然。

「每個人都在寫歷史,就像種樹一樣,往後不一定能享受得到樹蔭,但後人卻能享受歷史帶給他們的燦爛。」這段話讓人深刻感受到做事認真務實的黃文樞,卻不愛居功的個性。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256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