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樸實剛毅四字受用無窮

【記者鄭素卿專訪】「班上同學都說我是『體育系』畢業的呢!」 1977年6月畢業於本校西語系校友,西班牙馬德里語言學校中文系主任黎萬棠說:「大學四年不是『由你玩四年』,你該去尋找自我訓練的機會並實踐它。」大學時曾任排球、棒球、網球校隊及社團負責人的經驗,塑造了今日具有領導統御及不服輸精神特質的他。

「淡江四年生活可說是我個人生命的轉捩點!」,在談到大學生活時黎萬棠說。在中壢一般務農大家庭長大的的他,從小在父親的鼓勵及經過「痛苦的聯考後」,他本人形容:「來到淡江這個『另類的社會』,這裡讓我得以選擇學習的機會,戒除了將來進入真正社會的恐懼。」大學生活最難忘的是:「曾經當過『五分鐘的風雲人物』!」,大三時因為熱愛「台灣史」而選歷史系為輔系的黎萬棠,最難忘上台灣史的周宗賢老師,「在這門課裡我學到了不少,更認識了自己生長的地方。」念念不忘過往愉悅的黎萬棠說。

大學畢業後並在同年考上本校歐研所,黎萬棠最後選擇肄業到西班牙,直到1986年完成馬德里大學語言學系博士班的學業。在國外讀書,又會遇到什麼樣的困難呢?「生活習慣上倒還好,久了就適應了。」他說:「最令人頭疼的是學業上遭遇的困難。」在校時成績不錯,去到西國還是得常常熬夜唸書、抄筆記的他說:「當時若沒有很大的毅力,是無法唸完學業的。」他特別叮嚀西語系學弟、妹們:「若有計劃前往西國留學,務必將西文底子打好。」

在談到兩國生活差異時,「西班牙的生活較浪漫;西班牙人個性也較開朗,但要進一步與他們做朋友,似乎比較困難。」在西班牙居住了將近大半輩子的黎萬棠說:「西班牙人的住家,不論是上、中、下各階層,居住的環境都相當乾淨,他們對家中裝飾也相當重視。」比起台灣總是汲汲營營的緊張生活,西國的生活步調顯然慢了許多,「他們做事常是『明天再說』,」他說,但這種閒適,卻也同時吸引了忙碌不已的美國人,「美國人經常說:『努力工作了一輩子,最想追求的就是西班牙式的生活!』。」黎萬棠說:「能生活在西班牙,不是很幸運嗎?」。

過去西語系曾是大學聯考TOP10學系中的一名,而今日,念西語系的學弟、妹們,個個無不憂心忡忡,擔心將來出路問題,黎萬棠鼓勵學弟、妹們:「從現在起就要立定目標,不要漂泊不定,」他說:「學習西文,自己要多找機會。」當初抱著--西語念的人少、學校也少、將來競爭的對手就少了的心態來淡江西語系的黎萬棠說:「加上當時也有進入公家機關的構想,所以覺得西語也不錯。」他慶幸當初選擇了西語系:「西語改變了我的一生;支配我的一生!」

畢業這麼多年,人生路途並非一帆風順的黎萬棠,反而常提起母校的校訓--樸實剛毅--「在校時連看都不看,哪來的實踐!」他感慨地說:「沒想到出了校門後,每走一步路都深受影響。」他笑著說:「這四個字真是受用無窮啊!」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7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4 18:13:08
  • 線上人數:2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