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發揮校訓精神從事外交

【記者劉郁伶專訪】「作人要實在,才有永久。」目前擔任外交部駐海地共和國大使的呂慶龍校友無論是求學期間,或在工作崗位上,都秉持著父親的教誨默默耕耘,曾於八十九年獲選為行政院模範公務員,並於今年獲得淡江菁英金鷹獎的殊榮。

民國六十年畢業於西洋語文學系法文組(法文系前身)的呂慶龍,自認是個平凡的台糖子弟,一直到考上淡江大學後,才離開那個純樸的小鎮。「上小學時,我每天樂於背布包、赤腳走四十五分鐘去上學,便當中偶爾出現荷包蛋時,總會使我高興一整天。」呂慶龍表示,就是這樣來自農村的生長經驗,造就了他樂天又務實的性格。考上淡江西語系法文組之後,呂慶龍深深體會到法語的重要,因此又拿出農家子弟認真的精神,天天用功唸書,希望將來能以法文立業闖天下。

呂慶龍在校期間表現優異,除了獲選為淡江第一屆優秀青年外,更領過大大小小的獎學金,最後更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雖然呂慶龍畢業後非常希望能前往法國深造,由於客觀環境不允許,因此暫時將此計劃延期,但他告訴自己「有一天,一定會去成。」呂慶龍從未忘記對自己的許諾,即使在兩年預官服役期間,也未曾間斷法文的學習。幸運的是,由於他的努力,接二連三地通過交通部觀光局第一屆法語導遊人員,及行政院新聞局國際新聞宣傳人員法語甄試,並於六十五年通過外交特考。任職於外交部期間,呂慶龍不斷展現他優秀能力,奉派駐國外各代表處服務,曾先後擔任歐洲司科長、部長室簡任秘書、駐法代表處組長、駐荷蘭代表處秘書、駐日內瓦辦事處開館處長,目前為外交部駐海地共和國大使。

聊到母校淡江,呂慶龍有著說不完的回憶,夫人林麗雲即是他在法文系時的學妹。民國七十七年呂慶龍在巴黎第七大學遠東研究所通過博士論文口試後,立刻以電話通知妻子並感謝她多年來的支持與鼓勵,兩人鶼鰈情深由此可見。

呂慶龍表示,當他在八十九年接到重返海地工作的任命時,便自然而然地令他想到淡江的校訓「樸實剛毅」。由於我國目前的國際處境困難,因此從事外交工作者的確需要發揮「樸實剛毅」的精神,而海地的生活條件與一般先進國家或台灣又大有不同,藉著這次出任海地的機會,以本身具備的職業認知與對海地之瞭解,將可貢獻一己之力,繼續為穩固與海地邦交奮鬥而努力,落實校訓,如此理應對得起母校所有師長昔日的教誨了!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628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16 10:40:05
  • 線上人數:22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