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刊 2001-11-08

退休以後還要天天做義工

【記者賴映秀專訪】民國六十四年的一個盛夏的午后,剛從美國南密西西比大學結束一個階段的研究課程,準備返台的前夕,三十出頭的黃世雄走進紐約公共圖書館的大門,目不暇給的當時,誤打誤撞的闖入裡頭的「地圖博物館」中。在館員親切的服務下,他想試試自己可不可以找得到台灣的地圖,結果,他不但找到好幾個抽屜的台灣鄉鎮地圖,而且,還包括一張他的家鄉彰化縣田尾鄉的街道圖,上頭明明確確的標示著他家裡的地址。黃世雄那時就想:「如果美國要打台灣,美國人坐在家裡就可以指揮部署了。」

後來,黃世雄走遍了世界各大圖書館和博物館,一頭栽進圖書館事業轉眼三十五年,現已滿頭華髮的他,也說不上來是什麼時候開始立志於圖書館事業的,不過他很明確的說:「退休了以後,還要做圖書館義工,天天看著圖書館事業成長。」

在淡江,黃世雄連續當了十六年的圖書館館長,服務更超過30年,他說:「我是校友,我不能拒絕學校交付給我圖書館館長的使命。」在圖書館界擔任學會理事長的他,憑藉著「讀書人要回饋給國家社會。」的想法,跑遍大城小鎮,甚至離島及偏遠地區,主持三百餘所鄉鎮市圖書文化中心自動化的工作,用了四年時間,把全國的鄉鎮圖書館都連上了線。這位衝勁十足的圖書館界老爹,除了使命感還是使命感。

性急的他,總是跑在前頭:民國71年,他代表本校,首開國內先例和國際百科連線;民國七十七年領頭完成本校圖書館自動化系統(TALIS),這個全球第一套中文自動化系統,讓淡江成為全國最早完成圖書館自動化的學府;民國75年,註冊成為OCLC亞洲地區第一個會員圖書館……,而今天美輪美奐的總館圖書館,也從他任館長時期就開始擘畫了。圖書館絡繹不絕的參觀人潮,是從那個時候就開始了。

自律甚嚴的他,對自己要求「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而且還得「把鐘撞響,外加好好唸經」跟著他當了許多年副館長的現任館長黃鴻珠回憶:「他規定館長、副館長出國進修都得自費,」不過,對於館員們可就不同,他不但向學校爭取館員可以出國進修,還一度爭取館員比照講師支薪的待遇。「自己分文不取,把機會都讓給館員們。」黃鴻珠對這些事印象深刻極了。政大資圖所老師楊美華說他:「在學會中總是想到年輕的晚輩,而且惟才是用,沒有門戶,沒有派系。」認識這位老前輩的圖書館人,對於他拔擢後進的用心,都一致推崇。

教了三十多年的書,在圖書館界桃李天下,本校圖書館的人才,也幾幾乎都是他的學生,而他疼學生的心,學生們都感受得到。校友聚會上,他說:「看到你們回來,我的眼淚都要掉下來了。」現任副館長鄭麗敏描述當時情景:「我甚至覺得他看著畢業二十幾年的校友的神情,就像看著自己出遠門回來的小孩一樣。」而他也會嚴格要求學生,卻從不說重話「十幾年來,我從沒有看過他對那個人疾言厲色過。」鄭麗敏說:「他會笑笑的對你講,但是你知道他是對你有所要求的。」

不過,相對於他對學生的好,「在有人對圖書館不了解、不尊重的時候,他會絲毫不留情面的給予批判。」曾經和他共事的中研院電算中心系統分析師陳亞寧說:「他對這個領域有絕對的認同與使命感。」也因為這樣,更看出他的真性情。

今年,由黃世雄帶領圖書館學會的催生下,圖書館法終於在塵封二十多年之後通過立法。他細數其中點滴,唸唸不忘的還是圖書館事業,比較美國諸多先進政策,這位終身奉獻圖書館事業的老爹感慨的說:「圖書館事業不受中央重視,是我最傷心的事了。」

NO.483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41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6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