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專載 2001-11-05

社論:魚躍淡江迎接校慶──邁向新里程

象徵走過五十,邁向簇新前程的「魚躍淡江」里程碑,即將在校慶當日揭幕,就好比我們以歡欣鼓舞的心情為淡江矗立第三波的新地標──總館圖書館、化學新館及為蘭陽校園動土並植樹一樣,此舉,無非又為我們在邁向學術優異的路途上,明確的標示出歷史的刻度。張創辦人在五十週年校慶時曾說:「回顧過去,了解我們已經走過多遠的路途,前瞻未來,知道如何往前走。」這句話已經為這個里程碑下了註腳。

「魚躍淡江」顧名思義引自「鯉魚躍龍門」,此為民間吉祥的圖樣,鯉魚力爭上游,而龍門則是一個飛黃騰達的象徵,又有人說,鯉魚躍龍門的瞬間,其實已然化身為龍頭魚身的鰲。淡江自一九五○年創校以來,從第一個民間創辦的私人高等學府,到今日躋身一百多所大學;從真理街的一幢木造的日式房舍,建設成淡水、台北、蘭陽三個校園;從英專第一屆號稱「十八條好漢」的十八位畢業生,到今日十五萬校友。有目共睹的,這五十年來,我們飛快的在進步,在三化的方向上,我們已然朝著一流的學術重鎮前進,雖然,目前我們不是最好的,但我們願是那鰲,全力衝刺的當下,就等待時機成熟,縱身一躍,飛躍龍門。

不過,替代鯉魚,象徵五十年的歷史進程的里程碑上,跳躍的將是一雙海豚。海豚是本校五十週年校慶期間票選出來的吉祥物,師生們共同選擇它來代表淡江新的生命活力,我們或可視為一個臻於成熟的校園新意象。而龍門則化為天圓地方的宇宙時空,象徵跨越古今中外的藩籬,而注以新的活力。創辦人於其上所題「立足淡江,放眼世界,掌握資訊,開創未來」寄本校三化教育於其中,寓意頗深。字裡行間,隱約可見其對於師生的期許與勉勵──緬懷過去,埋首現在,展望未來──這正是站在歷史的此刻,每一個淡江人心中應該抱存的信念。

「魚躍淡江」的樹立,除可顯出以上的意義,尚可表現出淡江的藝術氣息。雖然淡江沒有藝術科系,但終日涵養在觀音山淡水河這鍾靈毓秀的山水之間,師生自有一番胸懷。而公共藝術展品,雖時可見於校園新的建築中,如新工學館的浴火鳳凰壁飾、化學館以書法表現的化學元素表等,這一銅雕即將揭示於本校宮燈道的盡頭、圓環中央,師生行人如織的輻輳地帶,賞心悅目之外,更能收教化之效。

相對於矗立五虎崗上屆五十載的宮燈,十五萬的校友可能並不全認得這個新建物,不過,它將代表淡江在這個階段的歷史進程,這個碑是嶄新的文化。巴黎鐵塔新建之初,亦不見容於法國社會,但時間證明了它存在的重要意義,今日遂成法國的重要標幟。而以書卷為精神堡壘的階段,也會因此而改觀,我們期許他日,淡江人也以「魚躍淡江」自期自豪。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345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6 09:19:37
  • 線上人數:12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