瀛苑副刊 2001-11-05

第17屆五虎崗文學獎小說組首獎

(6)

坐在咖啡店裡,窗外的臉孔如一張張不同的面具,充滿多式各樣的表情。笑的、呆滯的、冷漠的,整個世界裡的事件,便是在這些臉譜裡一一被排出。

J已經看見她走進來,當她走進店裡的那一瞬間,J正好喝下最苦的一口。

紫紅色的頭髮,墨鏡,淺藍色的進口襯衫,柔軟又叫人感到冰冷的雙唇,她來了。

每次J只要看見她的唇,聞到她身上的特殊氣味,心中就有一種不舒服的刺痛。這種刺痛維持的時間非常模糊,彷彿有輪迴那麼久。

街上的人群似乎越來越多,其實那極可能只是種奇異的心理作用,但這種感覺卻一直延伸,人群也好像在延伸。

一個高大英挺穿著名牌西裝的男人,面無表情的站在路旁,低頭看著手錶。臉上沒有著急,也沒有期盼,那也不是一只多名貴的錶。J看見眼前這樣的街。

J也看了一看錶,看看針和針之間的交錯,每天每夜的交錯。密合的一刻一過,再往不同的方向。直到有天齒輪宣告停止,所有的一切都停止,數十天的疲累孤孤單單的留在眼前,比死亡更孤單。

像這樣子的見面,好像不具任何意義。彼此的言語不多,兩個人獨處時如果言語不多,通常會呈現一種平靜。否則,便是一種面對自己的喪失,喪失掉對事物的距離感。就像伸出手,卻懷疑自己所碰觸的。J不明白她是如何看待這樣的見面。

草草聊了天,這樣打發了一個下午。每隔一段時間,J和她就會見個面。J從不對於跟她見面這件事感到有什麼特別的喜悅和快樂。卻也從來沒辦法完全清除那股想見到她的衝動。也許是J知道無法留住她,她帶來的苦楚掩去了她的香味。也或許是有些人放在虛無的腦海就能很美,有些卻必須真正看見。J心想她應該是後者。

天漸漸地用很柔軟的姿態暗了下來。J本來想到老闆的店裡去,但是念頭一起又立刻做罷。今天的氣氛讓他想一個人在路上走走,於是選擇了離住所還有一段距離的地方下車。

J發現天色的暗是一大片的灰雲蓋住了這個城。一個沒有夕陽的黃昏,卻產生出比憂傷的夕陽更憂傷的天。

城市開始下起城市特有的毛毛雨,整個視線加添了更多的迷濛。幹道上的車燈一個接一個,不知道究竟是接到哪裡。所有的人所有的事都如同雨絲般無言的落到地上,沒有人能懂得那一瞬間究竟在發生了什麼。

J整個人都癡了,眼前的景物好像把他整顆心都撥到好遠好遠的地方。似乎要他去找什麼東西,他卻不知到要到哪裡去找,甚至無法知道要找到的是什麼。

一個不常放晴的城市究竟像是什麼,這疑問存不存在恐怕都是個疑問。J依然走著,香菸一根一根的掉進路邊的水坑,在把生命燃燒成幾陣濃濃的煙之後。有幾度J被自己吐出的煙燻得眼睛很痛。那不是種舒服的感覺,連眼淚也不是在情願的情況下滴出。雨還是緩緩的下著。

J感到肚子餓了,而且非常的餓。正猶豫要如何解決肚子餓的問題,J突然發現自己走到了圖書館的附近。J也想起了借書證、爆米花、女孩在風裡的淺笑。(未完待續)

NO.482 | 更新時間:2010-09-27 | 點閱:1028 | 下載:

  • 版權所有:淡江時報社
  • 電話:02-26250584
  • 傳真:02-26214169
  • 建議使用 Chrome 瀏覽器
  • 個資相關問題請洽受理窗口,分機2040
  • 管理者:潘劭愷 / 建置單位:淡江大學資訊處
  • 更新日期:2024-04-23 15:19:38
  • 線上人數:4820